岁末年终当反思
于娟娟(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岁末年终,审计工作又几近度过忙碌的一年,毫无疑问铺面而来的将是各大新闻媒体“盘点2013”、“2013年岁末大盘点”、“走过2013” ……的文章。作为审计人员,我们也将进行审计工作总结,对一年的工作进行盘点反思。

    反思,它使人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行为和行为的后果,从而更理性、更有目的地开展行动。作为审计工作者,反思对于我们开展审计工作尤为重要。任何一个审计人员,不论其能力起点如何,都有必要通过多种途径对自己的审计行为进行反思。反思的目的在于提高我们的自我剖析意识,增强自我指导、自我批评的能力,并能冲破经验的束缚,不断对审计诊断、纠错等提出新的看法从而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在审计工作中,具体应从以下方面进行反思、总结和提升。

    一、反思是否具备服务意识。是否树立了“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服务百姓”、“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理念,是否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是否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切实把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工作关注的重点。   

    二、反思是否做到依法履责。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工作者要反思在审计工作中,是否具备责任意识,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准确判断是非,保证每项审计都符合法规要求,按照审计程序,担负起审计工作的服务与监督职能,为政府把好责任关、复合关和质量关。在细微工作中,是否客观公正做好本职工作,把自己的责任、努力、创新和服务的理念渗透进审计工作的始终,努力做到不怀私念、不畏权势、不贪财色、不讲情面,过好人情关、权势关和利益关,保持独立的情操和高尚的人格。是否从大局和宏观的角度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提出强化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遏止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更好地规范财政资金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促进单位科学决策,提升单位管理水平。

    三、反思是否具备创新精神。审计人员业务水平较高,才会对被审计单位的情况查深查透,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纠正被审计单位的错误做法,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从而被审计单位也会从心底敬畏和尊重审计。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不断反思,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否符合岗位要求,能否适应复杂多变的审计形势。同时要通过反思,加强进取心,勤于学习、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的法规政策,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切忌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甚至故意在被审计单位面前“班门弄斧”,破坏审计形象。

    四、反思是否摒弃慵懒散慢。审计人员要以积极的态度做好当前工作,要反思是否抛去慵懒散慢,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是否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要少一些暮气、多一些朝气,少一些平庸、多一些作为,少一些遗憾、多一些建树,要善于解剖自己,反思自我,完善自我,要破除应付了事的心态,钻研“重、大、难”问题的破解思路。同时要反思是否始终把廉洁审计作为“生命线”和“高压线”,是否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从而促进科学审计、高效审计、廉洁审计、阳光审计,为推动审计事业跨越发展做出贡献。(于娟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