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审计路 和谐兴旺中国梦
张明安(江苏省大丰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于是“中国梦”成为中国最具热议的词汇,它像强大的磁场一样占据中国人的内心,让年轻人充满期待,让奋斗者看到希望,让前行者充满力量。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每个中国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作为“经济卫士”的审计人更应胸怀理想,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把我们的职业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用审计盾牌托起“中国梦”。

     新年伊始,我认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树立一种观念
    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正式列入了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指导地位,并且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审计人员应结合审计署提出的科学审计理念,在个人能力建设、审计项目选择、审计重点、审计方式方法、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都要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审计能力建设方面关注与时俱进,拓展审计知识,提升审计能力;在审计项目过程中关注民生和环境,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地方经济的跨越发展献计献策。
    
    二、保持两种意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在投身审计实践并亲身感受审计监督逐步实现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并推动国家良治的时候,就要时刻告诫自己,不能被成绩冲昏头脑、被过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而自我陶醉,而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
    
    (一)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事业越发展,领导越重视,社会越关注,对审计人员的能力也就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现在的审计监督,已在过去查错防弊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拓展和延伸。绩效审计、综合分析、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面对“无账可查”、“无数可审”的状况,我们有无能力开展审计;互通联网、实时监控、在线审计,既审计数据,又审计信息系统,还要作出评价,提出意见建议,我们有无这个能力实施审计。在审计能力这个问题上,我们只有远虑才无近忧,只有忧患才能安乐。
    
    随着审计范围的不断扩大,审计对象的不断延伸,审计的地位也在不断的提高。这种提高,是审计人员在审计监督中,始终把“重拳出击、查处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地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审计的权威。但是,如果我们的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自以为是,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缺乏担当,作风飘浮,患得患失,自行其是,纪律松弛,不敢审计,不敢处理,不能很好地发挥“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审计还有没有崇高的位置可言。
    
    (二)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审计理念决定着审计的工作思路,也决定着审计的出路。审计人员要跳出“查帐”、“监督”、“看门”的思想框框,就要在理念上不断地创新。要立足建设,注重揭露。不仅对违法违规、损失浪费、奢侈铺张、经济犯罪等各种行为,能够依法进行处置,而且能够对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进行充分揭示,以保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在开展审计监督、查处问题的同时,能够从现象到本质、从苗头到趋势进行深层次地分析,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等意见建议,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信任是审计赖以生存的根基。更大的信任,就能获得更好地重视、更多的支持。审计监督中,我们要常考虑审计在社会上的信任状况。信任度不高,可能是作为不够。没有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尽职尽责地做好审计监督工作,与党和政府、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信任度不高,可能是公正不够。审计中,不能客观、准确、全面、如实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经济状况,不敢依法处理处置审计发现的问题,自动地放弃审计应有的权威。信任度不高,可能是清廉不够。工作中,或许还怀有私心,揣有杂念,处理中有畸轻畸重的情况,以至产生一些个人对审计工作的信任危机。增强审计的社会公信度,就要敢于审计,公正处理,文明执法。
    
    三、落实三个措施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审计署党组明确提出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要落实十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和投资审计工作实际相关的主要是三个方面。那么,在投资审计实践中,如何落实党中央和署党组提出的重点任务,我认为主要采取以下三个措施:
    
    (一)加大对重点项目决策程序合规性的审计监督力度。关注项目决策程序的合规性,有无因决策失误和重复建设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逐步探索将项目投资决策纳入跟踪审计范围,促进落实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加大审批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监督力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示和查处力度。注重揭示和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中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对需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司法或纪检监察等机关处理。
    
    (三)加大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坚持从体制机制入手,注重揭示和反映投资管理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问题,从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等方面深入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完善制度和加强管理的建议。
    
    四、强化四种精神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必须时刻强化四种精神,带头去贯彻,用心去落实,认真履行监督职能,真正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
    
    (一)强化学习精神。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要以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为学习目的,要树立端正的求实、求真、求深、求源的学习态度,要努力提高阅读、实践、思考、动手等学习能力,要始终坚持学习社会主义先进理论、学习党章、学习国家审计理论体系,脚踏实地地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水平。
    
    (二)强化服务精神。十八大报告中,大到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方针,小到百姓关心关注的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无不体现出我们党那份拳拳的爱民之情。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而出现145次的“人民”更体现出浓浓的民本情怀。作为审计干部,思想上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努力提高思想觉悟。要把“三服务”即服务振兴、服务改革、服务群众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加强对重大民生资金、涉农惠农资金、政府重大投资资金的审计,“让权力运行规范化、公开化……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全体审计干部要时刻不忘服务意识,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共产党员身上那种不畏困苦、甘于平凡、心系群众的可贵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真正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三)强化奉献精神。奉献,就是满怀感情、不计回报地为人民服务、为审计事业作贡献。审计服务应该坚持文明审计,和谐审计,把审计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不计轻重,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勤勉敬业,恪尽职守,在工作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在工作岗位上争先进,在工作业绩中创优秀。作为审计人员还做到遇到困难不退缩,一帆风顺不得意,成绩面前不炫耀,永远保持着踏踏实实、平平常常、坦坦荡荡的人生态度和格调,以成熟、理性、豁达、自重的新形象展示当代“经济卫士”的风采。
    
    (四)强化超越精神。我们要克服知识够用的观念。知识积累丰厚的人能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敏锐地思考,作出准确的判断,在一般人熟视无睹的情境中触发灵感。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审计人员学习需要淡泊、宁静的超世心态,努力学习才能增加才干,学习需有一鼓作气、坚持到底的决心和魄力,否则,就会半途而废。创新理念不拘小节,存在于审计工作实践的方方面面。要勇于突破固有思维方式、勇于改进陈旧工作方法,勇于将新思路新观念付诸实际行动,在审计实践中推动审计理念、方式、管理不断发展创新,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
    
    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落脚点,就是要将十八大精神与审计工作实践相结合,将学习成果体现在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愿我们都能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采用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研究方法,一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卫士”职能,正本清源,实现和谐兴旺的“中国梦”。(张明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