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立足本职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胥雪刚(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审计人员和共产党员,也应该积极投身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服务群众。
    
    一、心怀群众,维护人民利益
    人民群众是党和政府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我们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既要结合审计项目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也要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为民解忧解难。一是努力工作,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尤其要注重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二是认真分析,研究和查找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侵害的深层次原因;三是积极建言献策,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只有把人民群众当成家人,带着真心、满怀感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实利,才是真正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二、深入群众,掌握真实民意
    人民群众生活在最基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准确。我们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到群众中去。一是通过审计工作主动与基层人民群众接触;二是积极开展审计调研,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通过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接触、交流,尤其是通过走访偏远的地区和困难的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才能掌握最真实、最鲜活的社情民意。只有真正了解群众所需,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为民审计,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
    
    三、提升自我,做人民公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执政环境的优化,现在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人民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关心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从感情上伤害人民群众等等。作为新时期的审计人员,我们决不能以“主人”自居,而是要提升认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