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书香撒满从审路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策马前途须努力,莫学龙钟虚叹息。加强学习,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审计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实现中国梦、强审梦的必由之路。缕缕书香,不仅能够带给我们幸福与快乐,还将使我们提高心智、增强素质,获得不竭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把学习型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学习好才能服务好……”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宗旨,是铭刻在党旗、党徽、党章上的铮铮誓言。践诺的最佳途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升工作的标准和质量。

    审计人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扮演着经济卫士的角色,对两个方面要求都很高,丰厚的知识功底往往使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事半功倍。学习抓好了,新事物、新知识了然于胸,新情况、新问题心中有数,干起工作来就会游刃有余、信心百倍。
    
    学习是审计工作动力的加速器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今时代是学习的时代,学习越来越成为提高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基础。谁学得少谁工作中就会落伍,谁不学习工作中谁就会被淘汰。审计干部要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提升能力,就必须养成勤读书善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不断的读书、学习和积累,保持知识新鲜,保持较高的知识水平。通过读书学习,开阔视野、提升思维能力,增长智慧、锻炼本领。要把读书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第一需求、当作一种责任,坚持学习、刻苦学习、加速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使我们在激烈的知识、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真正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让读书学习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将稍纵即逝的分分秒秒汇集到知识的海洋之中,做到工作学习化、生活学习化,以今天的读书学习来助推明天中国梦”“强审梦的实现。
    
    学习是审计工作指向的导航仪。火车失去方向就会偏离轨道,人生失去方向就会迷失自我,工作失去方向就会盲目漂浮。在审计实践中,学习更是审计事业扬帆起航、趋入正轨的驱动力和导航仪,没有持续钻研学习这一导航仪,审计之船可能邂逅冰山。审计干部需抓学习、强素质,加强理论知识、业务实践等方面的学习,学习用发展的眼光观察问题,用辩证的方法分析问题,开拓视野、找准差距,以学习促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提高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学习成果化。将自我学习作为终身目标,做到学而不止,阖棺乃止,通过学习使审计干部思想更成熟、意志更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三种能力更强盛。
    
    学习是审计工作提升的登高梯。西汉文学家刘向曾形象比喻: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是提升个人工作能力的重要手段。当下,审计干部表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那么,想干事的冲动从何而来?会干事的能力从何而来?干成事的办法从何而来?笔者认为,除了要在实践中磨练,还是要从学习中来。一方面我们通过提高理论学习的能力,通过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已,了解感受审计在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从而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优良的工作作风,确立无私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提高业务学习的能力,来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审计所处的历史阶段以及面临的环境与任务,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增强我们的业务本领来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有能力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通过学习,给自己充电,确保电力持久充足,不漏电、不缺电、不断电。
    
    学习是审计工作创新的望远镜。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审计事业的每一步发展,每一份荣誉的取得都来源于不断的开拓创新。当前,审计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常遇到摸着石头过河的境遇,审计工作更要与时俱进,不单要在审计理论、审计体制、审计内容上创新,更要在审计思维方式、审计技术方法以及审计管理上不断突破,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如果我们不注重学习和提高,一味墨守成规,肯定行不通。读书学习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是提升理性认知,打开创新工作思路的转化之举。《乌鸦喝水》的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创新学习永无止境。审计干部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树立创新意识,形成创新思路,磨练创新锐气,提高创新能力。与时俱进,以质量求创新,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