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审计的温度
李奇志(湖北省黄梅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0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中,特约评论员周庆安先生说过一句话:政治是有温度的。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的背景下,这样的话蕴含着深刻含义,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更加美好的期待。
    
    由此联想到审计工作,审计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是否也应该体现出温度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一、审计的温度体现在审计机关忠诚履责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作为行政执法部门,审计面对的任务将会越来越重,要求将会越来越高,难度将会越来越大。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前,审计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唯有勇于担当、忠诚履责,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审计的力量,用具体成效充分体现审计的温度。一是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审计可充分发挥自己的“免疫系统”功能,当好经济体制改革的“谋士”“卫士”“战士”等,助力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二是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审计当积极适应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在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上有所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要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三是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审计机关应加强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着力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四是在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中,审计要重点加大对民生项目和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重点民生项目顺利进行,确保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位,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手中;五是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审计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加强资源环境方面的审计,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美好型”的两型社会,加速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六是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审计要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等,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反“四风”,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审计的温度体现在审计人员转变作风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很多审计机关都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坚决贯彻落实这些规定,在转变作风中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一是转文风。严格做到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发文时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发;没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一概不发;按惯例行事且内容大致重复的坚决不发;能以口头、电话、信函、信息、网络等形式发布的不以文件印发;开会已作了部署的不再发文;没有重要事项的会议不发会议纪要;可长可短的一定要短。二是改会风。严格做到控制数量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在控制会议数量上,应根据工作需要,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确实需要召开的按期召开,可以合并召开的合并召开。在控制会议规模上,努力做到缩短会议时间,减少参会人员,提高会议质量,会上讲话要讲短话实话,力戒空话套话。三是树廉风。审计人员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为更好地履行这一责任,审计人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大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坚决做到廉洁从审。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做人做事,正人之前先正己,在清正廉洁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变作风。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的纪律观念,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过硬之身”将自己打造成审计铁军。
    
    三、审计的温度体现在审计事业服务群众上。2013年是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审计事业创造了辉煌的成绩。在审计事业创造的所有成绩中,服务群众是它最突出的成绩之一。审计机关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出大汗、排内毒,治已病、防未病,健壮体魄、净化灵魂”的20字要求,对自己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大服务群众的力度,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特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基层作为土壤,将群众看成亲戚,大力开展民生方面的审计工作。坚持民生优先原则,年初安排审计项目时多安排民生项目,最好的审计资源集中在民生项目。要结合社会建设及相关领域改革,有重点地加强对“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的审计,着力监督检查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揭露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始终将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在服务群众中充分体现审计的温度。(李奇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