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在路上 审计工作在路上
田周超(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勾勒出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美好图画。“中国梦”的实质是每一位中国人的个人梦想,这些形形色色的梦想最终汇集成全体中国人的普遍的梦想。政府机关对实现国民个人梦想责无旁贷,而审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为每一个人的梦想助力,在审计工作中做到“深、准、透”,发挥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败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作用,促进社会公开透明、维护人民权益、推动社会改革,通过实干来为“中国梦”的实现保驾护航。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关注每一位国民的权益。人是社会的主体,只有尊重和爱护每一位国民的权益,中国梦才具有实际意义。审计部门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监督部门,关注社会中每一分子的权益。从财政大格局审计到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从保障房建设到医疗体制改革,审计人从国计民生着眼,而从细微的权益入手,从每一位纳税人的权益出发,争取每一位国民公平的受教育权利、医疗权利、住房权利,努力保障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基本权利。而这些权利,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梦想的组成的基础。缺少这些权利,“中国梦”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审计工作为每一位国民争取和保障权利的过程,是为“中国梦”培育生存土壤的过程。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更深层次的政治经济改革。政治经济改革是目前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唯一途径,也是实现民富国强中国梦的唯一途径。只有进行更深层次的经济改革,才能破除目前经济发展的藩篱,创造经济发展的新局面;而只有进行政治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国民梦想实现的体制机制问题,理顺各层次的社会关系。在国家审计过程中,发现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分析其中原因并提出解决建议是审计部门的重要工作,借此来推动经济体制改革是审计的重要作用,这也是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题中之义;通过分析社会问题深层的体制机制原因,为政治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参考是审计部门分内之事。通过这两个方面的工作,审计为实现改革护航,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条件。
    
    “中国梦”在路上,审计工作在路上,审计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公开透明的社会环境,维护个体的基本权利,促进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为梦想的实现提供前提,保障基础,创造条件,中国梦的实现就在不远处。
    
    每一位审计人怀揣梦想走在审计路上,为实现个人梦想努力,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田周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