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不与土豪做朋友
王亮(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土豪,我们做朋友吧!”。最近在网络上蹿红的经典名言,有着它独有的深意:有一个青年问禅师:“大师,我现在很富有,但是我却一点也不快乐,您能指点我该怎么做吗?”禅师问到:“何谓富有?”青年回道:“银行卡里8位数,五道口有3套房不算富有吗?”禅师没说话,只伸出了一只手,青年恍然大悟:“禅师是让我懂得感恩与回报?”“不,土豪……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土豪”一词最早出现在《南史·韦鼎传》:“州中有土豪,外修边幅,而内行不轨。” 原意地方上有钱有势的家族或个人,有的时候特指乡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随后,在一款网络游戏中,人们把花钱买装备,无脑烧钱消费的人戏称为土豪;最后,就出现了禅师与青年的故事,这才将土豪一词“发扬光大”,而现在的“土豪,我们做朋友吧”,就是讽刺那些有钱又很喜欢炫耀的人。无论是旧土豪原意还是现在衍生的网络含义,土豪这个词,本身就很让人很不舒服。

    党的“四风”建设正是给“土豪”现象开的一剂良药,作为审计人,我们更不能“与土豪做朋友”。

    一是“破”旧土豪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型

    《宋·欧阳修、宋祁·新唐书·卷一一零·列传第二十二 魏徵》 :“以铜为鉴,可正衣寇;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朕尝保此三鉴,内防己过。今魏徵逝,一鉴亡矣。”人贵有自知之明,摆正自身位置才能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八项规定中“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就是在告诫我们,以维护群众利益为上,要在群众工作中有作为。审计工作在关注财政资金流向的时候,更应该多关注关乎民生的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让这些资金能切实的为老百姓服好务,当好老百姓的管家。

    二是“毁”新土豪的享乐主义、奢靡生活之风

    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儒家思想的传承者,我们以老祖宗的话来约束和规范自我,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智慧。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也是这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财政资金的理财师,通过审计手段,控制三公消费,帮助政府节流;探索税收审计,点线面地增加、保护税源,为政府财政收入开源。审计人员个人还要做到不烧钱、不炫耀、不享乐、不奢靡,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将审计梦、中国梦作为己任!

    作为国家的经济卫士,让我们拿起手中的“审计武器”,不与土豪做朋友,传递纠正“四风”问题正能量!(王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