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满意的审计公仆
朱建中 马璐瑶(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受表彰人员和与会代表,并对广大公务员提出了“促进改革创新”、“始终勤政为民”、“践行法治原则”、“严守清正廉洁”的“四点希望”。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四点希望”,既深情寄寓了党和政府对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厚望与重托,也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公务员履职的期待与诉求,可谓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必将激励广大公务员更加忠于职守,奋发有为。
    
    审计人员也是人民的公务员。多少年来广大审计人员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大力弘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精神,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当人民好公仆。在审计工作中,忠于职守,刚正不阿,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推动着审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众所周知,我国改革和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有幸亲身参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既是各级公务员展现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的难得际遇,也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作为审计人员要以“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为榜样,激励自己,珍惜机遇,迎接挑战,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做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问心无愧的审计公仆。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促进改革创新”、“始终勤政为民”、“践行法治原则”、“严守清正廉洁”,既是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精神概括,也是每一个合格公务员应当具备的为政品德。显然,完善国家治理审计使命在肩,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审计责无旁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审计义不容辞。作为负有引领人民、管理社会之责的公务员,广大审计人员要为完善国家治理,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建功立业。
    
    “促进改革创新”。审计要用审计之手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用审计之力推动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建设和安排,不仅要做改革的参与者,更应成为改革创新的推动者,一切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义无反顾,勇挑重担,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前列。
    
    “始终勤政为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立党宗旨。审计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好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让人民满意的标准高悬头上,牢记心上,做到情系人民,心向人民,勤政为民,把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人民期盼体现在审计工作中,打造敢担当、有作为的审计队伍,努力赢得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践行法治原则”。法治是实现社会公正的基础和保障。审计机关是执法机关,审计人员是执法人员。因此,审计人员要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规范履职行为,秉公执法,克己奉公,不徇私枉法,身体力行推进法治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严守清正廉洁”。审计人员身为公务员,就是选择了一条为公众服务的道路,而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审计队伍的形象,都有可能被公众放在显微镜下拷问。审计工作要得到群众信赖和支持,就必须清正廉洁,时常自省、自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谨记公仆身份,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既做廉洁官,更做有为者,做俭朴清廉的表率,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以清正的干净之身取信于民,以勤勉的审计业绩赢得掌声。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四点希望”彼此关联,相辅相成,构成公务员的为政品德。毫无疑问,“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不仅是我们审计人员的精神食粮,也是激发和推动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精神动力,更是引领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服务,提升素质能力,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人民满意审计队伍的精神支撑。
    
    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看齐,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靠拢。审计人员要努力学习“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做促进改革、依法履职、勤政廉洁的审计公仆。(朱建中 马璐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