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如歌
张颖(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若生命如歌,审计则是最特别的那一支,歌中的每一个音符、每一处弦响都是审计人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谱写,熟悉它,就如熟悉自己的身体发肤。这歌中饱含着审计人的责任、深藏着审计人的寂寞,回响着审计人的执着。
    
    岂敢不明“责任”之律?
    “铁肩担道义”,李大钊如此嘱托百年前的中国人。每一个审计人,回想当年初涉审计,叩响命运的又一扇大门时,内心也曾略有忐忑吧。不过“审计”两字中蕴含的那种神秘和权威给我们注入更多的则是兴奋与期待。从第一次接受任务进入到审计工作开始,随着经历的增长和对审计工作理解的加深,几乎是每一天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责任的分量在逐次递增。这份责任不仅肩负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更寄托着人民大众的殷切期待。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正是这份责任,给了审计人忘我奉献的热情、不断挑战的勇气和永不言弃的信心。也因为这份责任,让审计人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中把生命诠释得更加充实和丰富。
    
    怎会不知“寂寞”之调?
    寂寞,是审计人早就已经习惯的生活方式。多少个日日夜夜,当别人万家团圆时,我们正为了一个任务跋山涉水远赴千里;当别人儿女绕膝时,我们正为了一组数据夜以继日挑灯夜战;当别人欢聚一堂时,我们正为了一份取证四处奔走遭遇冷眼……这时候的审计人啊,都会有一种熟悉的寂寞滋味涌上心头。然而,这样寂寞却并非孤独,有投身审计的理想信念,有志同道合的事业伙伴,这样的寂寞更像是一种成熟超脱的人生境界。“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这个日渐喧哗浮躁的社会,审计这种超然独立的寂寞更显得难能可贵。也许世上寂寞的人多矣,能在寂寞中坚守住自己的信念和方向并在寂寞中品味出生命独特惊喜的人方为大者。
    
    哪能不识“执着”之响?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生命也许渺小,却因为执着成就了它存在的价值。审计人走的是一条艰辛而枯燥的道路。这条路上,有一站连一站的无尽旅途,有纷繁庞杂的资料数据,还有审计对象的真真假假,所有的一切都在考验着你的智慧和耐性。没有执着的追求,又怎能经历这风雨漫漫的审计之路? 审计人走的也是一条光明而充满希望的道路,这条路上,有成功的欢笑泪水,有朝夕相伴的深情厚谊,还有一路成长留下的坚实脚印。唯有执着的追求,才能懂得欣赏这满眼风景的审计之路。
    
    我笑,我怒,我忧,我喜,我愿此生与你同歌!(张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