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做“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
杨威(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审计机关正按照中央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审计事业的传承者和实践者,更应密切联系所在岗位的特点和履行职责的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青年审计干部要深刻理解“为民务实清廉”的内涵
    “为民、务实、清廉”这简单的六个字,却涵盖了为政的基本要求,应成为每一名青年审计干部的座右铭。
    
    为民,就是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刻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青年审计干部,一定要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积极主动地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务实,就是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作为青年审计干部,既然选择了审计这个神圣的职业,就要爱岗敬业、好学上进,踏踏实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干出成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清廉,就是要无欲无私,一心为公。作为青年审计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审为民的理念,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修身养性,练好“内功”,做到知足常乐。
    
    二、青年审计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青年审计干部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不少干部是“三门”干部。因此,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缺乏审计实践经验和实干精神不足等。
    
    (一)学风不实,忽视政治理论学习。有的青年审计干部借口工作繁忙,常年在外出差,忽视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审计能力的提高。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软任务”,认为不出“成果”,还要耽误时间,不想学、不愿学的思想还大量存在。
    
    (二)缺乏实践,服务意识不强。有的青年审计干部审计经验不足,不善于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服务意识不强。有的青年审计干部在面对复杂问题时,心理上害怕面对和处理,解决的办法不多,缺乏担当意识,抗压能力不足。
    
    (三)心态浮躁,缺乏实干精神。有的青年审计干部安于现状,“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存在攀比心理,认为审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颇有怨言;有的“骄娇”二气严重,不愿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愿到基层艰苦环境中锻炼。
    
    三、青年审计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做“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
    青年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必须牢记职责使命,做“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一方面,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大力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蔓延;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履行审计职责,当好“捍卫者”、“守护者”、“利剑”、“紧箍咒”,为行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作出贡献。
    
    (一)坚持自身建设为先。
    1.加强学习,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孔子云:“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作为青年审计干部,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着力加强党风、党史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三种意识。二是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先进靠拢看齐。三是审计机关要积极开展审计文化建设,倡导“以人为本、团结合作、纪律严明、执审为民”的文化氛围,营造有利于青年审计干部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
    
    2.积极实践,培育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在阐述伟大的中国梦时特别强调了这8个字。作为青年审计干部,一是要深入被审计单位,坚持问审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建议。二是要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敢于打硬仗,勇于面对困难,善于解决矛盾,不断提高执行力。三是要勇于创新,努力干出特色来,形成更多的审计工作亮点,多出“高端产品”和“精品”。四是要到上级审计机关参加交流锻炼,到基层“蹲苗”,在实践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
    
    3.廉洁自律,坚决不碰审计廉政“高压线”。廉洁是青年审计干部最基本的品格。作为青年审计干部,一是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微、慎独,真正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二是要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基地等多种形式,筑牢抵御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要强化纪律意识,从点滴做起,戒除“慵懒散”的不良风气。四是审计机关要通过审前公示、审中随访、审后回访“三位一体”的廉政措施,督促青年审计干部廉洁从审。
    
    (二)坚持依法履职为本。
    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职责是促进公共资金依法依规使用。青年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要重点关注以下几点:一要重点加强对社保、教育、医疗和环保等领域的审计,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二要加强对公共资金和公共权力的监督,念好“紧箍咒”,坚决清除侵蚀公共权力和钱财的“蛀虫”,促进廉洁政府建设。三要加强对“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切实纠正公费接待、出国、购车中的违规行为,促进俭朴政府建设。四要加强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监督,尤其是专项资金设置的科学性和必要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绩效政府建设。五要关注政府机构职能的转变情况,关注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方面是否办实事、见实效,促进责任政府建设。
    
    (三)坚持制度建设为重。
    青年审计干部要通过审计,促进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释放改革“红利”,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成果。一方面,审计反映出的很多问题都是制度性、根本性的,青年审计干部要总结问题规律,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入手,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另一方面,要围绕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要求,加大对财税、金融、投资、国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分析研究力度,积极评价各项制度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着力揭示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不衔接、不配套、不适应甚至阻碍科学发展等问题,切实增强各项法规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促进法规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杨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