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西北审计干部在特派办的交流体会
魏云霞(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的一天,接到上级通知,要我4月1日到审计署沈阳特派办报到。对于我这个基层审计人员来说,到审计署特派办去工作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学习机会,更是一次难忘的工作经历。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在沈阳办已经工作了7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了沈阳办的同事们在生活中的热情、豪爽,在工作中的进取、敬业、奉献和廉洁。
    
    初来沈阳,对气候、饮食等环境很不适应。记得刚来的那几天,几乎天天下雪,大清早办里同事就给我们带来了自家的伞,每天晚上还会来我们的房间看看,嘘寒问暖,告诉我们当地的基本情况。在饭桌上、楼梯间、办公室里,办里的同志见了总会问:“你是从哪儿交流来的啊?吃的还习惯吗?气候能适应吗?住得怎么样啊?”天冷了,又关心地问:“住的房间冷吗,暖气咋样啊?有啥困难就早点告诉我们啊……”,这些简单的问候似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人心,让我感觉到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不会寂寞孤单。
    
    来沈之后,沈阳办的同事们严明的工作纪律、灵活科学的组织方式、开阔的审计思路、先进的审计方法等都让我感触颇深。
    
    严明的审计纪律,廉洁的审计形象:为保证审计质量,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的吃、住、行等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每位审计人员都能够严格落实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高效审计”。审计是,我们中午在食堂和被审计单位职工一起吃,晚上在外面吃简单的快餐。对于被审计单位的请吃请玩和送的小礼品,审计组的领导一次次向被审计单位讲明我们的规定和要求,从未吃过被审计单位的一顿饭,也从未拿过他们一件东西。    
    
    灵活科学的组织方式:在实施项目时,为了更好地完成审计任务,将审计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落到实处,将审计的重点方面查深查透,审计组对审计项目的内容、时间、人力做了详细安排和合理分工,确保重点方面、重要环节、重大问题人员分工合理、时间适度,真正做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协同作战。在工作中采用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审计与审计延伸相结合、查处问题与分析原因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较为显著成果。
    
    开阔的审计思路,先进的审计方式方法:在审计思路方面,审计人员有着宏观的审计思维、宽阔的审计视野,既能站在国家宏观政策层面把握总体情况,又能从微观入手,找准问题的切入点,抓住重点问题进行仔细分析,现场审计工作能做到“进得去、出得来”。在审计方式方法方面,一是审计人员紧紧围绕实施方案的审计目标和重点内容进行审计,采取广泛的调阅资料、对比分析、实地察看等方式开展审计。二是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软件采集分析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等相关数据,认真整理、筛选、分析和判断,从中锁定重点和疑点,为下一步的审计工作打开突破口。
    
    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良好的交流沟通机制: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认真负责、积极主动、思路清晰、勇于创新,对审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够及时上报、及时沟通解决,分管办领导也经常深入审计一线,及时了解并解决相关问题。这种良好的交流沟通机制,便于相互取长补短、博采众长,发挥集体的智慧,也便于审计组根据审计进展,及时调配审计力量。
    
    及时上报审计信息:审计作为重要的经济监督部门,首要的任务就是揭露和查处问题,审计组会对审计出的具体零散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炼,找出共性,进行综合分析,力求从体制、机制的更深层次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并以审计信息等方式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务实的作风:在沈阳办,每次出去审计,大家都能够明确分工,恪尽职守,同志们都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工作细致认真,不讲条件,让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气顺、心齐、有干劲。务实的工作作风,成就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总之,在特派办的工作经历使我学到了很多,他们先进的审计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及精湛的业务水平和以诚相待、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也使自己的思维和眼界大为开阔,在这样的一个集体中工作是开心的、愉快的!我会铭记人生中这次难得的历练,把在锻炼中学到的知识消化好、吸收好,更好地运用到我们基层的审计工作之中。(魏云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