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摸石过河到扬帆起航 审计应有所作为——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有感
阮士君(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凝聚着中国及世界目光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改革的总号角。若说十三届三中全会创造了模式过河的中国奇迹,此次会议定必拉开扬帆起航的新篇章。
    
    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决心和魄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不断推进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是要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要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而我们作为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更加要认真领会,自觉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中来。
    
    审计人员如何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中来?如何在社保审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我认为应该把握以下三点:
    
    一、审计工作要为改革保驾护航
    《决定》描述的蓝图是如此宏大,市场经济、对外开放、财税金融、司法行政、城乡体制、反腐和国家治理,每一方面都不能忽略。《决定》又是如此重要,因此各方都对决定有各自的读解,或许有人觉得方方面面都有审计可助力的地方反而不好把握重点。但我们认为,是否改革、改革什么方向是自上而下的,而通过决定我们可以看到中央对改革的决心,所以审计工作中践行三中全会精神首先应该是为改革护航。从决定发布到实际执行有千差万别,并且当前我国处于一个结构调整与治理转型的关键期,存在偶然事件的不确定性,审计要发挥其独立性与宏观性的特点,一是及时纠错弊,防止政策边执行边走样;二是审计中注意体制机制的问题,为国家改革出谋划策,及时梳理制度不畅防止结构性的障碍,提高国家治理科学化和现代化的水平。
    
    二、审计工作要担起反腐倡廉的作用
    《决定》专门部署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体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坚持的所有权力都必须受到制约和监督的原则,是会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及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部门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在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应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要有动真格的气魄与行动,“苍蝇”“老虎”一起打。不但要加强对违反犯罪的查处力度、加强曝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欺上瞒下奢侈浪费的不良行为、加强关注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还要通过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力的行使进行制约。
    
    三、审计工作要促进社会公平和谐
    《决定》将民生问题摆在突出的位置,指出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舆情热度之高,折射出的是民众对于切身福祉的焦虑,也凸显了改革新阶段中迫切的民生诉求,也是推进社会公平和谐更是落实群众路线的基础。具体到《决定》内容无论从土地利用、新城镇化建设,还是养老、医疗等多个公共服务明确中央的责任,提出基础养老金中央统筹、公共服务中大项目由中央统一来筹资建设,还是建立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都实现了中央对更大的保障性和公平性的努力。审计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民生问题,注意新政策的执行是否真正惠及群众,尤其在涉及社保资金、保障房等审计中,注意系统性的分析问题,关注国家低收入人群的基础保障,最大程度的实现公平与社会和谐。(阮士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