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首诗谈青年审计干部成长
韩正 李昀轩(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这是一首反复咏叹强调爱惜时光的诗,劝说青年人员要珍爱时光,莫要错过青春年华。习总书记参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青团主题为“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活动时,寄语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是的,中华民族的发展强盛离不开青年一代的成长。审计事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青年审计干部的成长。青年审计干部要抓住大好青春时光,不断的储备知识,早日担当审计事业发展的重任。
    
    青年审计干部要铸造一颗担当事业之心。“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这是五四先驱对青春的歌唱。青年审计干部既然选择了审计事业、就应该心系审计,献身审计,展现出青年人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一面。青年审计干部参加工作不久,整天面对枯燥无味的数字,名目繁多的账簿、白板呆滞的电脑,年复一年重复着相同的工作,身处这样的工作环境极易消磨人的斗志,退化干事的激情。年轻的审计干部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态,永葆青春活力,不断强化审计事业心、责任心,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与魄力。只有青年人激情永驻、热衷于审计工作,才能以更加饱满热情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去,不断激发青年审计干部的意志力、执行力和创造力,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青年审计干部要铸造一副驾驭全局之脑。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是做好一项工作的关键。青年审计干部要学会用脑力思考问题,不断锻炼谋划处理事情、解决问题的思路。只有正确思路作指引,才能顺利完成各项工作。青年审计干部首先要摆脱“青年人动手不动脑、出思路是领导的事情”的观念,通过不断的从书本和实践中汲取经验,学习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技巧,加之我们青年人自身日益工作中的沉积,才能锻炼青年审计干部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要学会总结,既要总结处理问题采用的方法、取得的成效,还要总结存在的问题和改进之处,只有不断总结,青年审计干部才会更加有思路,才能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
    
    青年审计干部要铸造一双破伪装之眼。审计技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落实“干”字的重要法宝,也是青年审计干部的实力所在。审计工作是一项技术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可言为“没有金刚转别揽瓷器”,青年审计干部常常冲锋在第一线,有方法、有技术在审计工作中必不可少。只有我们青年审计干部掌握了科学的审计技术,才能实现审计目标,才能保证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习不断掌握审计技术和方法的关键,我们青年审计人要不断学习审计法律法规,掌握审计业务流程,专研计算机审计技术和审计方法,做到业务精通、技术熟练,追寻每天都有进步,今天的我比昨天我更强大。
    
    青年审计干部铸造要一种耐住寂寞之力。青年审计人刚刚步入审计机关,人生阅历和财富积累不足,工作生活中各种矛盾时有发生,各种挑战和诱惑接踵而至,这需要我们青年审计人正确面对和处理。审计定力显得尤为关键。当工作中遇到困难时,青年审计人更应坚定信念,不气馁、不放弃,寻求解决的方式方法;当被审计单位请客送礼时,青年审计人更应严守审计纪律和廉政规定,抵御住各种诱惑,维护审计形象;当面对贫富落差之时,青年审计人更应端正心态,守得住清贫。有定力,方可处事不惊,临危不乱;有定力,方可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韩正 李昀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