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时刻做到“三问”
田添(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孔子说,君子日三省乎己。意思是,一个人要每天多次问自己,我做到了什么。荀子也说,君子博学而日三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反省是一种美德。一个人经常反省自己的内心,才能做到以得补失,以是克非,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对于一名审计干部来说,不断学习和自我反省,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内在需要,也是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的内在要求。我认为,每一名审计干部应时刻做到“三问”。
    
    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否“为人谋而不忠乎”。人人在这个社会上行走,都有自己的一份职业,不管我们为国家社会还是为一个企业机构去做工作,都是“为人谋”。我们在谋划做事的过程中忠于自己的职业道德了吗?忠于自己的良知了吗?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我们在审计过程中,要坚持“依法独立,审慎求真,客观公正,忠诚为民”。面对物质诱惑,要坚持严于律己,秉持公心,时时刻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牢记自己的理想信念与职业操守。这些,我们做到了吗?
    
    其次,要问问自己,是否“与人交而不信乎”。诚信是社会最普遍也是最基本的伦理价值需要,是个人立身处世、待人接物必须具备的道德素质和品格。它要求我们以求真务实的原则指导自己的行动,以知行合一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真对待每一份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这些,我们做到了吗?
    
    最后,要问问自己,是否“传不习乎”。今天这个资讯高度发达的社会,我们可以通过读书、看报、看电影、上网等多种方式获得信息,但这些信息真正成为自己的了吗?在一个倡导终身学习的社会里,只有不停地学习、探索、思考、实践,把外在的信息用自己的心灵去加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时刻都面临着新审计准则、审计信息化运用、国家宏观经济及财经法规变化的学习挑战,只有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这些,我们做到了吗?
    
    人的态度决定他的生命。每一名审计干部都应时常做到“三问”,切实对照工作职责、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忠实履行审计工作赋予的崇高责任,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田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