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信息采编须把握“六要”
雅杰(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是审计人员在全面审查相关单位的经济活动过程中,运用一定的技术方法、手段加工处理得出来的各种情报、资料,是审计工作情况、做法、经验和审计成果的具体反映,同时审计信息也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审计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展示审计魅力的有效平台。如何才能撰写出高质量的审计信息呢?笔者认为,审计信息采编主要把握好“六要”。

    一是在选题上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来选题。党委、政府关心的问题也就是当前的中心工作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审计信息要发挥参谋作用就必须围绕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问题,而不是泛泛而谈。这里尤其要把握一个原则“报喜更报忧”,也就是除了反映经验类、成果类和动态类的信息外,要多写反映问题类的审计信息,这也是审计信息区别于其他类党政信息和优势所在,也是上级部门和领导同志最为关注的。这类信息发挥的作用大、体现的价值高 ,易被新闻媒体采用且最能出审计信息精品。

    二是信息内容要实。反映的问题要事实清楚,内容真实,这也是信息的真实性特征决定的,不能胡编乱造。否则不但不能发挥审计信息的应有作用,反而起到相反的坏作用,造成领导决策失误。反映问题要事实清楚,客观准确。反映情况要恰如其分,真实可靠。提出建议要切中要害,有的放矢。分析问题要全面透彻,有理有据。尤其是问题类信息,要注重从个别的、零星性问题入手,综合分析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这样才能引起领导的关注。

    三是立意要高、要新。就是要放在全局的背景下来布局,小问题放在大的角度来看,做到小中见大,善于主抓“牛鼻子”。内容要有新意,要从全新的角度去发现和审视问题,重点宣传审计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解决难点、热点问题的新方法、新途径,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审计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等。

    四是主题要明。写文章的目的是要将主题思想通过文字来传达给别人,信息也是一样,主题一定要鲜明,要让读者一眼就能明白我们在说什么、我们的观点是什么样的。不能似是而非,文不对题。要紧扣“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来思考问题,做到既发现问题,又分析出问题产生的原因,更要注重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五是文字要精练。信息不同于文章,由于篇幅有限,所以必须写得一清二楚,句稳词妥,得体通顺,让人阅读即能了解信息的本意。因此信息写作从谋篇布局到遣词用句要精练、精致,层次分明,数字准确,概念清楚,忌空话套话,言而无物。对于文稿多余的文字要舍得“动刀子”,砍掉那些空话、套话、次要的或不够典型的事例和多余的枝叶,尽可能合并“同类项”,用最少的文字囊括最大的信息量。

    六是标题要新。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是关键”。一个好标题,对一篇信息来说很重要,也是适应领导工作特点的需要。一个好的信息标题,应是信息内容的浓缩,起到画龙点睛之效,使人一看即知此信息反映的是什么事,同时又生动鲜明,印象深刻。要体现高度概括性,体现精华和亮点,对比度强烈,抢人“眼球”。(雅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