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锐意进取——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感
张艳杰(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着眼“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战略全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开启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展示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新愿景。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员,我想,站在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点,我们全体审计人员除却满怀信心、充满期待外,更应振奋精神、整装待发,以勇于担当之责任意识、改革创新之进取精神、常抓不懈之坚定决心,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审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勇于担当之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决定》中多处提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等内容,既丰富了治理理念,也丰富了国家审计内容,为审计工作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国家治理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这些新要求对我们全体审计干部来说既是一种鼓舞,更是一种鞭策,既让我们感到审计工作大有可为,也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压力倍增。今天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在这一满怀挑战和机遇的历史时点,我们全体审计人员必须与全国人民一起融入时代发展的大潮,以勇于担当之责任意识,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要放宽视野、胸怀全局,全力以赴完成好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二、以改革创新之进取精神,不断改进学习、工作方法,提升审计能力水平。新的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的任务,寄予审计人员新的使命。为了不负时代所托,完成好工作任务,履行好审计职责,审计干部就必须以改革创新之进取精神,冲破思维桎梏,破解发展难题。必须不断创新思维理念,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更好满足国家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和方法,探索有效的自我学习途径,探索适合审计机关特点的,适合不同层面、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经历审计人员的学习培训体系;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手段和组织管理形式,积极探索完善适应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审计技术方法、适应审计工作全覆盖要求的审计工作开展方式……,以不断改进学习工作方法,提升做好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以常抓不懈之坚定决心,切实形成过硬作风,为完成好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提供重要保障。刘家义审计长要求,要把对《决定》的学习,与教育实践活动融为一体,紧密结合。的确,要想完成好《决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与任务,实现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卓越贡献的目标,我们就需要“啃硬骨头”、需要“涉险滩”,需要打硬仗,没有过硬的作风,没有坚定的信念,就无法到做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谋发展上,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就只会成为空谈。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将活动作为抓班子带队伍和使审计队伍能力作风上台阶的大好机遇,以活动为契机,聚焦“四风”问题,强化作风建设,抓好整改环节,保证活动效果。必须以常抓不懈之坚定决心,将活动作为狠抓作风建设的良好开端,对于作风问题一抓到底、坚持不懈,切实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审计铁军,为完成好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的审计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