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助力“中国梦”
荣华 (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距离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中国梦”这一概念,并做出系统的阐释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这一年里,“中国梦”迅速成为全中国最具热议的词汇,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已然成为每个中国人的理想。这个梦承载了13亿中国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它像强大的磁场一样占据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更是触动并点燃了每个中国青年内心深处的“中国梦”。青年审计干部作为审计事业新生力量,也深深执着于这一梦想。“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话语中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青年谆谆教诲,更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殷期盼。青年干部是审计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审计精神薪火相传、审计事业继往开来的重任。如何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勇于争先,建功立业,努力以我们的青春审计力量助力实现美丽“中国梦”,成为摆在我们每个青年审计人面前必须思考和实践的命题。
     
    一、青年审计干部要坚定信心,满怀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推动社会进步不竭的动力,也是引导我们走向成功彼岸的重要精神支柱。广大青年审计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途径,要坚定信心,满怀信念,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职业规划融入到审计事业之中,自觉以推动审计事业加速转型发展和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己任,主动将“我的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矢志不渝地朝着理想奋进,将青春投入到崇高的审计事业中去,让青春在审计事业中日益成长,在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中创造出彩人生。
     
    二、青年审计干部要开阔胸襟,志存高远
    人除了物质需求,还有更重要的精神追求。年轻人不应该以追求物质享受为最终目标,要以更高的视野规划自己的未来,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只有目标远大,我们才不会拘泥于一时之得失,不受眼前物质的诱惑,不被眼前困难所羁绊。审计事业辉煌的未来为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实现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提供了极其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开阔胸怀是成长的空间,决定了今后成长道路的广度,在审计过程中只有将问题放到体制机制的大背景下去考虑才能真正提出可操作的建设性意见,正如同只有将自身放到集体发展的大背景下才能实现个人与集体事业的同步发展。每一个年轻的审计人,都应该珍惜眼前的机会,以宽广的胸襟、阳光的心态,将个人的发展与审计事业的发展紧密相联、与所在单位的发展紧密相联。
    
    三、青年审计干部要勤奋学习,善于思考
    “中国梦”不是贴在墙上的口号,要想实现就要有过硬的本领。“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时也强调:“好学才能上进,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审计工作的多面性和审计业务的变化性,决定了审计干部一刻也不能放松业务理论学习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当前,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审计工作面临的环境正发生质的变化,审计涉及到的知识容量经浩如海洋,纵使穷其一生也难包罗万象,同时审计又在革新中大踏步前进,更加强调审计人员的专业性和综合性。这就要求广大审计干部不能满足于现状,必须时刻保持孜孜以求、学而不怠的劲头,坚持向书本学习,向行家里手学习,不断充实自我,为具备全面审计技能奠定坚实基础。青年审计干部要在审计工作中干出一番事业,就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奋学习,擅于思考,精于研究,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不断进行审计知识的更新。要注重审计业务和前沿性科技知识的学习,注重对审计优秀成果的学习,不断提高把握宏观大局以及洞察问题、深层次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实现一专多能,努力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勤学苦练掌握先进技能、练就过硬本领、提升综合能力,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努力争创一流业绩。要在审计基层一线、实践课堂中摔打磨练,强化本领,努力成为构筑“中国梦”的栋梁之材。
    
    四、青年审计干部要锐意进取,勇于创新
    审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和途径。创新对青年审计干部来讲尤为重要,没有创新精神就永远只是一个执行者,只能按照上级的指示或刻板的公式行事。青年审计干部要激发自身的动力,锐意进取,发挥创造力,以开阔的眼界、敏锐的思维和蓬勃的朝气,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以创新驱动引领实现中国梦,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中绽放青春绚丽光彩。但创新不是摆花架子,而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破解审计工作难题。若要成为高层次、复合型审计人才,青年审计干部就要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精于总结。既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又要敢于在陌生的学科领域大胆探索,在持之以恒的学习过程中构建跨专业多视角的知识体系,勇于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夯实知识基础、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结构,结合岗位工作,多学习,勤思考,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坚持学以致用,把书本知识与基层经验结合起来,把扎实的学问和厚实的见识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服务祖国、造福人民的真才实学,不断提高实现中国梦所必需的综合素质。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增长真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正能量。以创新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审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创新的举措谋求审计成果的新突破。
    
    五、青年审计干部要脚踏实地,甘于奉献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畅通无阻,实现“中国梦”也一样,需要一代代青年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作为青年审计干部,就应该像审计前辈一样,视名利如浮云,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用真诚和火热的心为审计事业献智献力。选择了审计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牺牲,没有丰厚的待遇、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绚烂的鲜花、没有如潮的掌声,惟有通过审计促进改革、改善管理、提高效益、造福民生,在服务宏观决策中彰显自我价值时,才体会到那份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要大力发扬竭诚服务的奉献精神,不畏艰难、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青春梦”共筑“中国梦”,清正无私,用无悔的誓言书写出青春的华美篇章。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每一个青年的梦,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没有捷径,只有埋头苦干。青年审计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当好公共财政卫士,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伟大的时代,要求青年审计干部要牢记“五四”精神,珍惜青春年华,立志报国成才,在“中国梦”的征程中克服苦难,砥砺前行,谱写辉煌篇章。相信当代青年审计干部,定能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不断创造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审计业绩,让青春在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熠熠光彩和勃勃生机。(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