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审计人对诺基亚被收购的思考
王鑫(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9月,71.4亿美金,诺基亚手机业务被微软收购。作为一个审计人,也作为一个诺基亚曾经的用户,得知诺基亚被收购的消息,心中百般滋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曾经的手机霸主沦落至被收购的命运?

    时间倒回到20世界末,曾经,作为知名的手机名牌,“诺基亚”三个字就是品质的保障,“怎么摔都不坏”是很多用户的共同心声;曾经,优良的品质、时尚的外观,使诺基亚手机得到广大用户的认可,自1996起,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成为全球手机第一品牌,是无可争议的手机霸主;曾经,在尚无微博、微信,而手机只是用来打电话、发短信的年代,诺基亚几乎见证了一代人的青春和奋斗。那时候,手持诺基亚手机是一种时尚;那时候,使用诺基亚手机出门是不需要带充电器的,因为随处可以借到。

    1865年,在雪花纷飞的北欧小国芬兰,诺基亚公司创立,当时的主营业务是造纸;1898年,诺基亚转型做橡胶;1902年,诺基亚增设电缆部;1960年,诺基亚开始生产手机。近百年来,诺基亚以无比的勇气和创新精神,成功完成了公司的一次次转型和发展。尤其是1992年,诺基亚作出了自己历史上最重要的战略抉择,拆分传统产业,专注通信领域,由此开始了诺基亚手机的辉煌时代。

    但渐渐的,诺基亚的充电器似乎越来越不容易借到了。日渐保守的诺基亚,开始被更具创新精神的苹果赶超。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诺基亚从此变成手机市场的配角,销售以及利润一落千丈,直到今天贱卖的地步。

    诺基亚也好,苹果也罢,其成功最大的秘诀其实是一样的,不过是“创新”二字。曾经辉煌的诺基亚就是因为没有创新精神,被淘汰了;而苹果以其无可比拟的创新精神,成为手机市场新一代的王者。当前时代,社会、经济环境不断发展,可以说日新月异,一个公司或其他任何工作,要想发展,要想成功,都需要一种创新的精神。审计工作亦如此。

    经过三十年的努力和发展,中国的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基本经验,但也同时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国家审计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全方位地置身于世界经济竞争环境中,审计作为经济领域的高层次监督,也必将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全新挑战。新的社会、经济环境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国家审计如何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审计人员如何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

    惟一的选择就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审计实践中不断创新,在审计创新中求发展。审计创新包括审计理念创新、审计管理创新、审计方法创新等。只有不断创新,审计才能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理念创新是审计创新的核心。创新理念首先要“跳出审计看审计”,充分理解审计“免疫系统”的本质,明确“什么是审计”和“为什么审计”的问题。国家审计要善于以主动性来扩大发现问题的视野,以预防性来提前感受风险,以整体性来看所发现问题对全局的影响,以宏观性来进行分析和判断,以建设性来从机制体制制度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以公开性来促进整改和规范。

    二是创新审计管理。首先,要提前谋划、科学立项。要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目的性,本着“全局性、典型性和可行性”的原则,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编制具有超前性、前瞻性、科学性、综合性、全面性的审计项目计划。其次,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即在坚持全面审计的前提下,要突出加强对财政预算、民生资金、投资效益和经济责任的审计,借以规范投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廉政勤政建设,确保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第三,要注重实效、强化整改,达到审计“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的效能,真正发挥审计的作用。

    三是创新审计方法。审计方法要逐步实现由账目基础审计为主,向账目基础审计、管理基础审计、风险基础审计相互交叉和并存的审计模式发展;积极推广和运用抽样审计、内控测评、风险评估等先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水平。改变以真实合法性为单一审计目标的模式,坚持各种审计类型的结合,发挥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的综合效力。(王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