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潮涌话审计
陈礼高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万众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标志我国改革开放跨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对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深刻影响。新一轮改革,其特点是全面深化、攻坚克难,其触角遍及各个领域、方方面面。值此改革大潮风起云涌之时,作为国家治理重要手段的审计,应是云随风动,风云际会,为改革绽放自身的正能量。

    一、跟进改革。改革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征,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核心精神是改革,涉及经济、政冶、文化、社会、生态等多个方面,覆盖内政外交、治党冶国治军等多个领域,将会有一糸列重大行动和政策措施。审计是为国而计,应迅速跟进党和国家的改革举措,使审计工作的重心和目标服从改革的总要求。一是思想跟进。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了解国家各项改革措施,提高对改革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使思想与改革同频共振。二是行动跟进。要围绕国家各项改革部署和任务,确定审计定位和目标,安排审计工作计划和任务,使改革谋划到哪,审计就关注到哪;改革实施到哪,审计就监督到哪;使行动与改革如影随形。三是措施跟进。要针对改革的各项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审计措施,创新审计方法。要分析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审计监督的有效途径,使措施与改革配套自如。

    二、促进改革。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大国而言,更是如此。在此重要历史关头,审计要勇于担当,做改革大业的促进者。一当改革决策的建议者。审计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广泛收集、了解、掌握、分析涉及改革方方面面的情况,据此提出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为制订出台改革政策发挥参谋作用。二当改革执行的监督者。要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重大改革部署的开展实施、各项配套措施的健全完善、具体改革方案的落实执行等开展审计工作,及时发现改革执行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存在的偏差和问题,发挥审计监督的能动作用,促进问题得到解决。三当改革情况的反馈者。改革进程及效果等情况,是各方高度关注的。审计要发挥覆盖面广、联糸广泛、反应迅速的优势,及时反映改革在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情况,既为决策层提供依据,又为执行层提供航标,还为社会大众提供告示,使改革的信息通畅社会各个网络,便于及时纠正改革进程中发生的偏差。

    三、护航改革。改革既是全面性的,又是渐进式的;既要勇于突破,又要保驾护航;审计为改革护航,是其天性使然。一要成为改革的“侦察兵”。审计要围绕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围绕改革的实施情况,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经常对重大事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体体检”、“测测温”,使异常情况能迅速被审计发现,及时上达下情,确保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能妥善得到解决。二要成为改革的“清道夫”。审计要运用法律赋予的职权,针对抵制改革的错误思想和行为,针对违反改革原则、要求、规定的问题,积极予以披露,依法进行处理,如对改革政策的执行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三要成为改革的“护卫者”。审计要发挥公共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倡廉的勇士等作用,通过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审计监督,象啄木鸟一样清除妨碍改革的“蛀虫”,象哨兵一样监控改革的进程,象守夜人一样保护改革的成果。

    四、自身改革。审计既要在经济社会的改革过程中发挥作用,又要加快对自身的改革。一要创新审计理念。要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将单纯审计监督的观念转变到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并重的理念上来,克服重监督轻服务的思想,全面发挥审计职能。二要创新审计方式。要将财务收支审计与绩效审计结合起来,既查错防弊,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又评价公共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政府转职能、发展转方式、经济调结构,推进市场经济进一步完善。三要创新审计管理模式。要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趋势,利用现代技术创新审计机关的人员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审计行政管理、审计成本管理、审计现场管理、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审计风险管理等,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四要创新审计方法。审计方法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计算机审计、联网审计、信息糸统审计;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实施网上审理、视频会商、实时指挥、数据分析;将传统审计模式与现代审计技术加以融合,探索一条适应改革开放要求的中国审计发展新路。(陈礼高 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