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部门应在提倡讲真话听真话上下功夫
祝和平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常听到一些言不由衷的溢美之词和不着边际的客套话,对缺点和问题避重就轻或避而不谈,不能真正表达自己的意见,有些时候把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审计部门从根本上纠治“四风”问题,就更应在提倡讲真话、听真话上下功夫。
       
    有些同志怕得罪人,怕领导不高兴,所以不敢说真话。这正如《邹忌讽齐王纳谏》所揭示的那样,齐王的妻、妾、客不对他说真话,是因为这些人“畏他”“有求于他”。不敢说真话的人,多有这样和那样的顾虑,怕这怕那,患得患失,也有些人是为谋取自身的利益。正因为说真话难,所以才可贵。可以想象一下,如果邹忌不坚持说真话,只顾自己的个人得失,那么齐国的强盛局面就不可能出现。
       
    讲真话,是党性修养的要求,也是做人为官的美德。我们党历来主张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就曾告诫全党:“讲真话,每个普通的人都应该如此,每个共产党人更应该如此。”一名对工作对事业忠诚的人,都应该说真话、道实情。说真话不说假话,既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水准,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体现。审计人员是国家的经济卫士,更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伪饰。平时连真话都不敢讲,审计工作中必然要付出代价。
    
    讲真话为什么居然成了难题?究其根源有很多,其中缺乏鼓励说真话的环境是重要原因之一。在一个单位能不能讲真话,敢不敢当面批评,与领导干部有没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闻过则改的勇气相关。《邹忌讽齐王纳谏》中,齐威王听了邹忌的劝告后昭告臣民,悬赏鼓励“面刺寡人之过”“上书谏寡人”或“谤议于市朝”,以至“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最终使燕赵韩魏“皆朝于齐”。当今,领导干部更应虚怀若谷纳“谏言”,积极营造严肃较真的批评氛围,勇于接受监督,鼓励部属多提批评意见,努力改进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纠治不良作风,领导干部都有责任有义务营造讲真话、听真话的良好环境。讲真话的人多了,听真话的人多了,党内民主生活正常了,形成讲真话是一种美德,我们的审计事业和各项工作就会更加欣欣向荣。(祝和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