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初体验
李睿 (审计署昆明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加入审计队伍近四个月了。四个月的时间见证了我从学生到审计实习生,再到审计工作者的两次转变;见证了我从最初的忐忑、迷茫,到实习期的兴奋与期待,再到现在平静和坚毅的升华,对我的审计生涯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回想今年5月份,我满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北上的火车,来到了我审计实习的第一站——北京,参与某央企审计项目。第一次接触审计工作就参加这种大型国企的审计,对我来说既兴奋而又紧张;第一次见到领导和同事不是在昆明的办公室,而是在北京的项目组,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审计工作奔波的特点。在我走进项目组办公室的那一刻,大家都在紧张的工作之中,有人在堆积如山的资料前认真翻阅寻找有价值的线索,有的人在电话前拨着一个又一个的号码,联系被审计单位提交相关资料,有的人提着电脑包、资料袋准备前往审计一线延伸调查,有的人正在开会讨论情况。此刻,审计工作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第一个印象:“繁忙”。
    
    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我被分到了信息化小组,主要进行系统审计工作。信息系统审计主要关注企业IT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系统建设的经济性等方面,虽然以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为基础,但是与企业的生产、销售等经营管理活动息息相关,因此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建立在审计人员对企业的经营运转、业务流程非常熟悉的基础之上。即便是计算机科班出身,在最初的几天里,各方面的生疏仍然让我感到力不从心,总是漫无目的地翻着厚厚的资料,无从入手。这时候,领导的关怀和鼓励为我创造了一个温和的缓冲期,一方面在业务上给了我具体的指导,帮助我快速适应工作,另一方面教导我要不怕困难,勤于思考,将学习融入审计工作。在这里我深刻的体会到:“审计工作学无止境”。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我逐渐进入了工作角色,努力配合领导完成各项工作。由于刚刚加入工作不久,领导主要给我安排一些基础性的工作,例如收集材料、整理文件以及接打电话等等看似任何人都可以完成的“简单”工作。然而,正是这些规定性的动作让我很快的熟悉了审计工作的一般流程、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以及重要的制度和规范等等。另外,在工作之中我还会认真留意每一个细节,虚心学习老同志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审计人而言,学习能力并不欠缺,甚至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优势,而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学习的态度。一是要保持低调谦逊,正视不足,以“菜鸟”的身份来虚心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二是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留意每一个细节,力求精益求精;三是要立足当前,不可好高骛远、急功近利。总而言之,“做好基础工作就是最好的审计实践”。
    
    七月之初,我来到了美丽的雁栖湖畔,参加期待已久的审计署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充实的培训课程涵盖了审计生活和职业规划的各个方面,扫清了我心中的疑虑,加深了我对审计工作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为审计工作奉献终身的信念。无论是刘家义审计长“坚定信念,植根人民,扎根实践,虚心学习”的教诲,还是孙宝厚总审计师“既来之,则安之,则干之,干好之”的期望,都是我审计生涯的宝贵财富,照亮我前进的道路。在《跟踪审计 情系灾民》、《坚定信念 不辱使命》等一部部感人至深的专题纪录片中,审计人员不畏艰险、忘我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我深刻领会到了审计人员忠诚、奉献精神的真谛。那一刻,我为成为一名审计人员而感到自豪。
    
    初任培训的结束标志着我们审计生涯正式拉开序幕。在短暂的休整之后,我迎来了正式入职之后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我真正的感受到我们审计人员肩上的压力之大、责任之大。审计作为国家机关的免疫系统,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廉政建设以及保障民生权益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们审计人员必须始终以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激励自己,将“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溶入到自己的血液之中,真正将审计作为自己的事业而为之奋斗终身。
    
    回想起来,四个月的工作和心理历程让我更加成熟、更加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带着对国家的责任,带着对人民的忠诚,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带着对未来的畅想,带着对梦想的追寻,脚踏实地走在审计道路上。(李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