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行使命,做好卫士、哨兵、使者
郭红岩 袁宇鹏(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10月22日至26日,审计界的‘奥林匹克’盛会——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宣言的核心是明确了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作用和目标,即推进政府良治和全球治理。这与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的审计工作的三点使命不谋而合,即审计要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当好国际合作的“使者”,以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因此,每个审计人都应该按照总理的指示,忠诚履行使命,做好卫士、哨兵和使者。

    一是当好财政可持续的“卫士”。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虽然在相当长时间内我国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但基于资源、环境、发展战略、国内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趋势不可避免,与此同时,我国政府在民生等方面的政府开支却无法削减,因此,我国财政将长期处于相对紧张的局面,财政必须“转型、提质、增效”,才能使财政收支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审计应进一步发挥在保障国家经济健康运行中的作用,通过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防范风险;通过审计监督、促进整改,推动财政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惠及民生,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保证相对有限的财政资金的合理、高效利用,保障国家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当好防治腐败的“哨兵”。审计应充分利用其独特的专业化优势,发挥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预防和抵御各种“病害”的功能,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审计要为打击贪污、渎职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线索,为反腐败工作提供“抓手”,做到不为利所动、不为权所怯,毫不留情地依法揭露、打击腐败。反腐倡廉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心。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将反腐败与“人心向背”联系在一起。审计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反腐倡廉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同时,也要明确,反腐败不仅是查办案件的过程,更是制度建设乃至权力制约的过程,因此,审计在监督过程中要宏观地去发现问题,突破法律监督往往追求个人责任的窠臼,为政府提供更具前瞻性、全局性的经济发展意见与建议,促进制度的完善,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审计要成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

    三是当好国际合作的“使者”。近年来,中国审计人通过开展联合国审计等工作,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通过扎实的审计工作为国家争荣誉、争利益,通过丰硕的审计成果为国家出声音、谋发展。中国审计人以极佳的专业素养、职业判断、政治素质、国际视野、外语能力和计算机水平,赢得了国外同行的认同和尊重。中国审计人的优秀、坚定、自信,体现了中国的软实力,他们在世界审计的舞台上,让中国声音一次次完美唱响。如今,即将走过30年发展历程的中国审计署,承办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全球盛会,中国审计人与世界各国审计人一起共同参与、共同见证、共襄盛举,就依法独立审计、完善审计法规、改进审计技术、防范全球性金融风险等议题,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制定和完善国际金融监管规则、国际会计和审计准则,促进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今后,国家审计还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其内涵和外延也将不断充实和发展。中国审计应进一步加强各国审计机关的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挑战,参与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郭红岩  袁宇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