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 我快乐
高珏(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阔别校园,参加工作,转眼就是两个月的时间。回想两个月前,刚刚拿到毕业证的我最终选择站在了审计署长沙办的大门前,满心欢喜的想着以后的工作有什么样的计划,会遇到哪些可爱的人,会遇到什么有意思的事,似乎一切都是美好的。现在,在经历了两个月真正的工作之后,我很确认的说:“我很快乐,因为我找到了一份可以作为我毕生事业的工作,遇到了一群风趣可爱而又关心我的人,每一天都会有令人开心的事发生。”诚然,审计工作是比较充实的,需要经常出差,忙的时候加加班什么的也很正常,虽然辛苦,但是并不影响我获得快乐,因为快乐是你可以选择的。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一旦爱上这份工作,你就能发现它独特的魅力,让你为之喜悦。总结起来,我的快乐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工作上,不遗余力。老实说,读书的时候我并不是一个拼尽全力的人,总是得过且过,有所保留。但是,很快我发现这样的状态根本不能适应审计工作,直接影响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甚至对团队造成负面的影响。虽然周围的人没有说,但是我感觉得到无形的压力,让我全然没有了平时乐观的心情。于是我尝试着开始改变,并不是说变成每天加班的工作狂,只是开始提高效率,工作的时候全身心的投入。很快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效果,我发现其实为一个目标奋勇向前是一件很有激情的事情,我也开始喜欢这种感觉。可以说我的快乐离不开态度的改变,积极的态度让工作中一点一滴的进步都可以成为我快乐的源头。如果还是和当学生的时候一样,我想我不会得到这么多的满足感和喜悦感。正是因为我选择了在工作上突破自己的惰性,主动改变自己,所以我获得了快乐的心情。
    学习上,不断更新。记得在审计署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审计署,最不缺的就是学习的机会。作为一名工科毕业生,当我第一次接触到审计任务时着实是让我感觉无从下手,这份无力感促使我不断地学习。在我看来,要做好审计不但需要学习理论知识,更需要学习高效的工作方法。这一方面是工作的需要,一方面也是创造快乐的泉源。在工作中,我们所面临的困难不少,有些困难是知识性的,可以通过学习书本来解决,而有些则是由我们自身性格造成的,这些困难往往需要身边的人首先帮我们指出才能加以克服。而无论是解决哪种困难,都能让我感到满足的喜悦。比如,我遇到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长久以来养成的书生气,主要体现在说话急躁,影响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造成工作上的被动。很感谢身边的前辈,及时的为我指出这个缺点,并教导我在交流中如何做到有理有利有节。现在,每当和被审计单位的人员交流,我总是记着前辈的交流,有意识的控制自己的语态语速,慢慢的克服,虽然要完全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不容易,但是每天都有进步,难道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吗?
    生活上,不吝关心。生活中总是有各样的琐碎让我们费神,但是有被关心的感觉就能让生活变得令人开心起来。在长沙办,我们这些没有结婚的年轻人都是住在同一个单元里的,这让我们除工作之外,还有更多机会彼此接触,彼此交流,享受彼此的关心。聚在一起的时候,除了讨论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更多的时候大家都在分享一些生活上的乐事,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一起做家务等等。这是一种和学校寝室生活不一样的集体生活,在这里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具体,更加有家的感觉,更加有归宿感。其中最让人感觉不一样的就是大家一起下厨房,虽然大家都少有机会锻炼厨艺,但是为了解决肚子问题,大家也都是豁了出去,拿出拼命的架势,看着大家掌勺时各样的姿态真的是让人倍感温暖。
    工作、学习、生活,三方面的快乐因素让我每天都充满了正能量,让我每一天都充满了喜乐。感受着审计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我庆幸我选择了审计,成为了一名快乐的审计人。(高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