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表情”中感悟审计精神
高晓燕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看了《对话》节目,仔细感悟了审计长的“审计表情”。在外人看来,审计长是低调神秘的,审计工作是陌生遥远的,但作为审计战线上的一员,在观看这期节目时,亲切多于新奇,体悟多于揭秘,审计长的“审计表情”,不仅向我们展现了这位审计当家人对于审计工作的认知,也让我们看到他对国家人民、对审计事业的高度忠诚,充分展现了当代审计人的审计精神。节目结束后,我思绪万千,有作为一名审计人的骄傲与自豪,也有肩负使命、只争朝夕的紧迫与压力,审计长的每一幅“审计表情”不时浮现在眼前,予以启示,予以激励。
    
    尚法求实
    在访谈中,南审的小姑娘为刘审计长描绘的第一个表情是“威严”。审计监督作为国家政治制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作为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工具,其权威自不待言。审计的权威首先来源于宪法和法律,在党政机关各部门中,作为一种国家经济监督制度,唯有审计直接写入宪法。审计长在节目中也谈及,他有两大后台、一大支撑,这一大支撑就是法律。审计具有鲜明的法律特征,其权威离不开宪法和法律的保障,必须依靠国家强制力作为坚实后盾。正因如此,审计人员必须崇尚法律,敬畏法律,严格依法审计。只有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监督,才能保证审计结果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才能维护审计的权威、审计人的威严。
    审计的“威严”还有一个层面的含义,就是审计的公信力。审计的公信力不是宪法或法律能直接给予的,必须靠每一个审计机关、每一位审计人员悉心养护。权威和威严不是当官老爷、摆官架,不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也不是独断专行、脱离实际。要想在人民群众中树起好形象、赢得好口碑,就必须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必须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必须廉洁高效、深入群众。
    
    公正独立
    审计长的第二个审计表情是“坚持和坚毅”,这种坚持是对公正的坚持,是对公平正义孜孜不倦的追求。不论是对刘志军、王毅等贪污腐败现象的揭露、还是对债务数据真实性的严苛求证、抑或是对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流向的严密追查,都是对公平正义的最好诠释。客观公正是审计工作的立身之本,是审计工作的内在核心。要想实现公证审计,首先要求审计人员“身正”,于人求公,于己求正,严格自律,公道正派;其次,在审计监督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必须站稳立场、守住原则,真实客观地反映被审计对象的全貌,切忌主观臆测和个人偏见。再次,在问题判断定性时,审计人员应严格遵循“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的法则,从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政策背景、实际工作环境等多方面客观分析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全面、科学、严谨地评价审计对象的是非功过。最后,我们应始终坚守审计的独立性,既要做到形式上的独立,更要做到实质上的独立,恪守审计职业道德,防范杜绝各种可能有损审计独立事项的发生,既要抵御外界对审计工作造成的各种干扰,又要摒弃对自身利益的患得患失,严守审计纪律,坚守审计独立。
    
    无私无畏
    审计长“无私无畏”的审计表情,相信给每一位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随着审计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力度的加强,审计人员不仅时常要摸老虎屁股,还要敢于打老虎,我们审计揭露查处的问题不仅会损及个别部门或个人的私利,更甚者会危及某些人的身家性命、前途命运。相信每一位审计人员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形,金钱诱惑、虚与委蛇、置之不理、威胁施压、负隅顽抗,这时候既是对审计人员审计业务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审计人员心理素质和职业操守的磨砺。当我们遇到诱惑、压力、抵抗甚至攻击时,该怎么办?审计长在节目中的几段话给了我们最强有力的回答:
    “审计人员要‘戴着乌纱帽想事、摘掉乌纱帽干活’,考虑任何问题,要想到我们是党的干部,要从大局来考虑问题;干活的时候就不要老是去想,我这顶帽子怎么办,我办这个事会不会影响到我的仕途、我的帽子,一旦你这样想了,任何事情都办不好。所以,你必须把你的帽子摘下来,揣到兜里,才能放手去干。”
    “老虎一定生活在人迹罕至的地方,而我生活在哪里?民众之中。所以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有任何不安全感。”
    审计长告诉我们的法宝就是“无私无畏”,不存私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是无私;坚持原则、刚正不阿、敢于碰硬是无畏。审计人只有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才能“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忠诚为民
    社会舆论认为他“低调”,同事反映他“严格、务实”,师友评价他“廉洁”,而审计长最赞同家人对他的评价——“忠诚”。“为什么家人说我忠诚我很赞同呢?忠诚是一个人对待法律、历史,对待自己誓言的态度。为什么有些人一见好处,就要捞;一见风吹草动,理想信念就动摇;一见大是大非,信仰就会摇摆,那是从根上缺乏忠诚。”
    具体到我们的审计工作中,“忠诚”就是要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责,忠于国家、忠于法律;“为民”是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的根本目标,以民为本,改善民生。我们审计人员应当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理想,胸怀祖国,将党和国家、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只有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才能在实际工作中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才能不动摇、不摇摆。只有深深扎根于群众,我们的审计事业才能获得源源不能的能量和养分,我们的审计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开出耀眼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高晓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