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审计机关领导者处人与处事艺术
王超 (山东泰安岱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要把自己的队伍带好,把党交给的审计事业完成好,不但要有激昂饱满的工作热情,敢打敢拼的进取精神,工作中还要讲究领导艺术,这样才能把审计工作干好,使审计工作更上一层楼。成功的领导来自领导者的影响力,而非职权。肯尼士•布兰佳:领导者与追随者间距离是不变的,若领导者绩效提高,追随者绩效对应提高;提高领导者绩效远比提高追随者容易的多。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如何发挥好基层审计工作的领导艺术?笔者在此谈一下审计领导者处人与处事艺术。
    
    一、处人艺术
    作为基层审计工作的领导者,要带好一支队伍,最基本的一条就是要学会研究“人”,也就是要处理好“人”的关系。因为只有处理好“人”的关系,才能够了解和掌握下属的思想动态,才能够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才能发挥好“人”的作用,调动“人”的工作积极性,工作上才能有所为。做到这一点,就要和下属以诚相待,以心处心。所以坚持“以人为本”,处理好“人”的关系,对于提高领导艺术非常必要。那么,审计领导者怎样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呢?笔者认为应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抓大事,知人善任,放手放权。审计工作中,领导者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管大事、抓协调、顾全局上,这样不仅可以使领导者从日常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还能充分调动副职的工作积极性,使副职尽职尽责地完成任务。知人善任,放手放权,大事拿得起,小事放得下,对副职看得起、信得过,不干涉副职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处理问题的权利,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这样才能使下属心悦诚服,引导其同心协力工作。组成一个团结进取、高效和谐的领导班子。
    (二)量才用人,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审计工作有其特殊性,不同的工作岗位对人才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人对岗位也有不同的适应性,这就需要领导者对下属的各方面素质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在安排工作上要量才用人,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人才的素质安排相应的岗位,既要防止大财小用,浪费人才,也要防止小才大用,贻误事业,要使其能力与工作岗位相适应。
    (三)科学搭配,合理组合下属。审计机关与其他部门或行业不同,审计项目的开展往往需要两人以上来完成,这样一来,人员的搭配不仅有一个量才使用的问题,还有一个如何合理组合的问题,现实工作中常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就单个人讲,都有其所长,有其所短,如果把两个能力、经历、资历、性格、年龄等相当的人放在一起,很容易“碰撞”发生矛盾,各不服输。但假如选用一柔一刚、一老一少地加以组合,结果可能就会大不一样。因此聪明的领导者在选人用人上不仅重视个体素质,还要高度重视群体结构,科学搭配人员,使群体中的个体相互弥补,相得益彰,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四)对下属既要有批评,也要有表扬。下属在工作中犯下错误和失误或完不成领导下达的工作任务,作为领导者,视其情节,该批评的要批评,并指出问题的危害,即教育和警示本人,又教育和警示群体。另一方面,对于下属在工作上按时完成任务时,适当地给予赞扬,往往会激励下属更加勤奋地去工作。
    (五)以制管人,以制励人。要带出一支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首先,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要根据部门工作实际,以岗定制,以人定责,事事有制度,人人有责任,使制度涉及和覆盖到每项工作、每个角落、每个人,真正实现有制可依,有章可循,科学管理,有序运行。其次,要严格执行制度。对遵章守制、勤奋工作者,必须依制大力奖励,对违章渎制、懈怠工作者,必须依制严厉惩处。再次,要不断完善制度。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制度运行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及时修订原有制度,使之日臻完善,更趋合理,便于操作,实用易行。
    
    二、处事艺术
    基层审计领导者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事务,但是,如果领导处理艺术不同,那么,达到的效果也就会不一样。处事艺术的基本要求是:领导者要干好本职工作,专心致志于本业;不要超越职权,去管管不了、不该管的事情。否则,就是空耗时间和精力,还耽误了本职工作。另外还要注意统筹安排。领导者与下级的关系既是上下级关系,又是同志关系、朋友关系,要互相信任、互相关心,互相体谅。作为基层审计机关领导者,要真正成为审计人员的知心朋友,建立起上下级之间平等和谐的关系,并非一件易事。那么,怎样处理好这些关系呢?笔者认为应从五个方面努力:
    (一)处事公道,真诚待人。一个审计领导者,能否得到审计人员的信任,除了要具备相应的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品德。这表现在一是处事,二是待人。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可见领导者要赢得审计人员信任,做到一呼百应,核心是要处事公道。不可以在处理公务中掺入私人感情,特别是在调整审计人员之间的利益问题上,不能有亲有疏,厚此而薄彼。否则,照顾一个,就会打击大多数。办事顺民意就会产生向心力,办事逆民意就会产生离心力。这就是“公生明,廉生威”的道理。同时,要做到诚恳待人,使用人但不利用人。用人出于公心,大胆地信任。遇到艰巨的任务或难办的事,不可以随意发号施令,更不能采取欺骗许诺的手段,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个人其他目的,而一味地要审计人员卖劲出力,不考虑审计人员的实际困难,一个劲地“抽鞭子”。审计人员就会产生一种被利用,被捉弄的愤懑感,在评价审计人员时不能当面道长,背面议短。相反而应当面指出不足,背后总结长处。这样,就会使审计人员产生由衷的信赖感,领导者在维护审计人员的同时,也很好地提高自己的威信。
    (二)求真务实,恩威并施。求真务实是一种境界、一种精神。求真就是要求审计领导者要勤于思考,善于用心,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和提炼经验性的做法,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前进中的难题、工作中的症结,从而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务实就是要注重实效,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这既是立身之本,也是审计领导者团结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途径,要敢于克服困难,一心为公,扎扎实实为民办事。同时,在审计工作的大事大非上,要恩威并施。作为领导者一定要讲原则,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一是先讲原则后讲感情;二是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三是讲原则下要有感情。但在非原则问题上就要别加计较,以理智的“糊涂”给下属留有余地,让“聪明”的“糊涂”来融洽上下级关系。
    (三)不摆权势,以理服人。作为审计领导者,如果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高,有远见卓识,有开拓进取精神,善于抓战略性、方向性、关键性问题,开展审计工作有新方法、新举措,作风民主,气度豁达,审计人员必然会心悦诚服,当领导也当得自在,当得顺心,工作成效也明显。如果领导者以权代能,说话不在理,办事不在行,刚愎自用,独断专横,不管领导者权力有多大,也必然不能服众,即使审计人员暂时不敢反对领导者的意见,但这也是短时间的事,审计人员的工作必然是消极的。因此,作为领导者,不可以把自己的权力看得过大,不可以动不动就拿权力去压审计人员,而应该注意学习,提高能力,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身教重于言传,“做”得好,“说”得才有份量;“行”得正,“言”才有感召力。面对大量繁重复杂的审计任务,不仅需安排部署,还需直接面对参与,尤其是重大审计项目从调查了解、审计方案、审计过程、法制审理、结果公告等全过程,都要亲自参加或参与。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具有广博的文化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卓越的领导才能及非凡的协调能力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通才,要做到三个多于,三个大于,即:多于常人的思考、多于常人的工作、多于常人的奉献;大于常人的胸怀、大于常人的胆识、大于常人的自律,靠自己的真本事使审计人员诚服。
    (四)关心体贴,以情暖人。凡是英明的审计领导者,无一不把真挚、纯朴、深厚的情和爱倾注到审计人员身上,使自己与审计人员在思想和感情上心心相印,形成共鸣,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战争年代,只因有了毛泽东把战马让给伤员,朱德亲自为战士编草鞋,邓小平把野鸽子汤送给战士喝的佳话,有了千千万万爱兵如子的将领,才有了我军英勇顽强、前赴后继、所向披靡的光辉历史。这种“以情暖人心”的作法,值得领导者借鉴。领导者对审计人员的成长进步应做到“三多”:一是政治上多关怀。时时处处关心审计人员的成长进步。对德才兼备的,要“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满腔热忱地加以培养,积极向上推荐使用。二是工作上多支持。要经常深入审计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探索内在规律,对审计人员要主动给他们压担子,教方法,解难题。工作取得了成绩,要及时予以肯定;若偶尔失误,领导者要耐心帮助其总结经验教训,使其“吃一堑,长一智”,变教训为财富。三是生活上多体贴。领导者应把审计人员的冷暖疾苦时刻挂在心上,尽可能解决其后顾之忧,使其轻装上阵,以更多的精力去对待工作,搞好工作。只有这样,审计工作才能富有成效,审计事业才能蓬勃发展。
    (五)心胸开阔,以量容人。从古至今,大凡事业有成者,无一不是善听逆耳忠言,敢用争议之才,从不揽功诿过的典范。李世民举贤荐才,重谋纳谏,逐呈现“贞观之治”的盛世;齐桓公不计私仇,用人不疑,终成“一代霸业”。相反,蜀国大将关羽恃勇骄矜,自以为是,听不得逆耳忠言,结果“痛失荆州,败走麦城”;西楚霸王项羽虽兵多将广,但疑心大,妒心强,众心背离,终于败在刘邦的手下。作为领导者,要做到虚怀若谷,胸襟开阔,豁达大度。切不可自恃高明,搞家长制,一言堂。要像毛泽东那样,“集思广益,不因人废言,谁说的对就按谁的办。”具体地讲,应当做到“三容纳”:一是要容纳权力。要淡化权力意识,善于分析,对审计人员要敢于放手,授权明责。工作中不争名,不争利,相互支持,互相尊重,相互配合,唱好“将相和”,演好“群英会”。二是要容纳逆言。一个领导要广开言路,善于听取多方意见,不仅要听得进顺耳之言,还要听得进非难之言,咽得下酸甜苦辣。切不可听到一句逆耳的话,看见一件不顺眼的事,就记在心里,并体现在言行中。三要容纳过失。在困难和失误面前,审计领导者要敢于承担责任,不怨天尤人,回避矛盾。切不可以干出成绩是自己的,出了问题是审计人员的。受表扬的是领导者,挨板子的是审计人员。(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