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如何守住自己的“宝”
姚洪(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春秋时,宋国的子罕执掌重权,有人献玉给他,遭其拒绝。献玉者说,这可是罕见的宝贝啊。子罕回答说,你以玉为宝,我以不贪为宝。我若收了你的玉,你我两人岂不都失去了宝?子罕以廉为宝,万世称颂。
    
    当下,在我们的身边也有很多不计名利,勤恳工作、甘于奉献的好干部,他们坚守住自己的宝,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厚德为人,清廉为官,生命的最后一天仍然奔波在防汛路上;女公安局长任长霞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群众把她的身影深深的记在心中;社区书记赵峰放弃让人羡慕的优厚待遇,扎根社区,十一年如一日,成为老百姓贴心的娘家人。哪么我们审计人,怎么才能像他们一样,拒绝诱惑,端正本心,守住自己心中的“宝”呢? 
     
    审计人员守住自己的宝要敬职业。对待自己的职业不旁骛,把审计工作当成自己的毕生事业来追求,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埋头数山账海,不屑于灯红酒绿,执著提升技能,不屑于投机钻营,用简单质朴的生活,维护一颗纯正的敬业之心。与此同时,永葆一颗责任心,勤垦上进,思路清晰,苦干加巧干,把工作做的尽善尽美,只有这样,才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工作的快乐,进而增强自己对审计工作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审计人员守住自己的宝要修己身。 古人云:修身、治国、平天下。先要修己身,方能平天下。我们审计人应当如何修身呢?一是多学习,平时要学习法律法规,学习方针政策,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为人之道,学习谋事之术,用这些知识来武装头脑,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二是常反省,孔子一日三省,我们每天也要反思完成工作尽力了没有,遇到困难放弃了没有,别人奉承膨胀了没有。三是善自律,做到慎独、慎微、慎行、慎交,不为不仁之事,不取不义之财,不染不正之风,在金钱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权利面前不迷失自我,在美色面前经得起诱惑。
     
    审计人员守住自己的宝要树正气。树正气首先要敢说实话。胸怀一颗赤子之心,不被一些社会陋习所影响,不惧所谓的“潜规则”,敢得罪“庸人”,敢批评“闲人”,敢揭露“腐人”。除了敢说实话外还要立公心。老子曰:“圣人无心,以百姓心为心。”意思是说圣人是无私的,他以百姓的心愿为自己的心愿。我们审计人虽不是圣人,但是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看是不是符合多数人的利益。若是只是为自己的私利和少数人的利益,固然一时得逞,也不过是收获一些蝇头小利,若是为群众疾苦查错纠弊、奔走呼号,群众将会为牢牢的把你记在心底。“80后”审计人金岚岚,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牵挂着村里的贫困儿童,以高昂的热情、执着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审计人的大爱与无私;审计署财税海关审计局刘心红,舍小家、为大家,以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化解了一个个困难与障碍,圆满的完成一次次审计任务。我们也要像她们一样,用自己的力量,维护群众利益,履行审计职责,让正气之花灿烂绽放。(姚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