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微信生活
刘晓莹 (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在每天早上上班路上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刷微信,以至于被某些同事戏称为“微信控”。在我看来,微信是一个很好的沟通工具。多年未见的朋友,真正打起电话来往往会有些词穷。在他的个人微信主页上对上班被堵,做了顿美食之类的事情,表示一下“幸灾乐祸”或者“羡慕不已”反而更能体现出多年情分。在一年见不了几次面的审计人员之间,微信更是充当了一种很好的沟通桥梁的作用,它的实时性使大家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彼此的生活,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为略显单调严肃的审计人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记得没有微信的时候,大家只有出差回到单位,才能彼此分享在审计中的酸甜苦辣和审计途中的经历见闻。有了微信以后,你会发现每个同事好像就在你身边,这个人正在翻阅账册昏天黑地,那个人没准已经取得了重要的审计证据在微信上“得瑟”呢。这一组这会儿正饿着肚子在茫茫草原上奔波,那一组人居然大功告成正在争相晒眼前的美食……这个“贫富不均”常常使微信炸了锅,你一言我一语地使原本一条直线的审计路,变得悦动起来。
    
    审计对人最大的培养就是不断思考,不断总结;审计人最大的特色却是少言寡语,以往只有聚会喝高之时才能看到每个审计人对于工作生活的感悟火花。但是自从有了微信之后,这种情绪上的彼此分享变得经常起来,有时句话直达忍心,让人与人之间变得温暖起来。记得那天一向以“阳光男孩”著称的某同事,发了一条微信:“我一直认为我会是一个好爸爸,我会哄她入睡,会陪她长大,会用相机记录她的一切……最终我才发现,我什么也做不了。她开始坐起来的时候,我在出差;她开始爬的时候,我在出差;她开始叫爸爸的时候,我依旧在电话那端。在我终于回到家里的时候,她会迟疑地看着我,大哭。对不起,我想我不是一个好爸爸。”这则微信发完,立刻有无数当爸的,没有当爸的,当妈的,没有当妈的,关系熟的,关系不熟的,分散在祖国各地的审计人回复,评论一层一层地排列下来,句子一个比一个精彩深刻,瞬间让你感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其实是很近的,有时就是缺乏那么些感性,才让彼此之间无法熟知,无法感动与被感动。就是这样一条条微信,让我们看到了严肃、严谨的审计人脸上那时而皱起的眉头,那时而开心的微笑和那时而略显忧郁的目光……
    
    沟通多了,陌生感也就少了;人与人之间亲近了,摩擦也就没有了;整个单位更加和谐了,审计人的生活也更加温暖了,这就是审计人正在进行地微信生活。(刘晓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