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审计长的“审计表情”折射出的审计理念
袁德玉(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10月27日晚我收看了CCTV2《对话》节目播出的“刘家义的‘审计表情’”节目,受益匪浅。刘家义审计长是一个30年的老审计,见证了中国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的全过程。从近一个小时的对话中,我们体会到了现代审计的12种理念:

    跟踪审计理念:所谓跟踪审计,就象审计长所说的,就是它边建设,我就边审计,但是,不是天天去审计,而是一段时间审计一次,一段时间审计一次。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积极实行跟踪审计,通过跟踪审计不断发现问题,及时得到整改,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资产流失、浪费。

    大案要案审计理念:在审计过程中要始终不放弃任何一个疑点,有些终点往往是重大案件的发端,通过蛛丝马迹发现案件线索,审计人要树立大案要案的审计理念。

    公开透明审计理念:审计人要坚持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审计理念,审计长提出,审计要非常光明正大地进行,从来不要悄悄地干活,要让对方明白审计人来做什么的。

    刨根问底的审计理念:审计人员要有坚韧的审计职业精神,对每个问题一定要水落石出,打破沙锅问到底,跟踪它的资金的最终去路,通过资金线索查出违规违纪问题。

    高度负责的审计理念:作为一个审计人员,法律把这个职责交给你,党和人民把这个职责交给你,那就是:无论是谁,一旦发现这类的线索都要一查到底。审计人第一要对党和人民负责,要对历史和法律负责,第二要务实无畏,就象审计长所说的如果这些单位它本身存在重大的问题,在我们职责权限范围内,没有查出来,查出来的没有如实报告,如实报告了,我们没有如实没有依法处理,这不仅是我们的严重失职,而且在客观上我们还起到了一个保护伞的作用,起到了一个挡箭牌的作用,我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法律的犯罪,对历史的犯罪。

    服务大局的审计理念:审计人员要始终从大局出发,围绕大局去审计,就象审计长所说的,要带着乌纱想事,摘掉乌纱干活。审计人员考虑任何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想到我们是一个党的干部,想到我们是一个共产党员是一个审计人员,所以要从这个大局来考虑问题,但是一旦我们干活的时候,就不要老是去想我这顶帽子,怎么办,如果干了这个事会不会影响我的仕途,影响我的帽子,如果你一旦有这个想法,你将一事无成,所以你必须把你的帽子摘下来,揣在兜里面才能够放手去干活。

    改革创新的审计理念:审计人要仅靠反腐是不行的,要改变,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加大改革力度,李克强总理也讲了改革红利,通过审计创新来推动改革,包括我们的一些体制、制度的改革,通过改革来推进民主法制,就象审计长所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它没有办法有那么多的腐败问题的产生,更没有办法有那么多高级官员产生腐败的这种可能和土壤。

    忠诚事业的审计理念:审计人要始终忠诚于从事的审计事业,审计长提出:一个人他如果对他的民族,对他的人民,对他的祖国不忠诚,对他的法律对他所从事的事业,对他的历史不忠诚,作为我们一个党员如果对党不忠诚,他所要做到什么清廉那是不可能的。

    以事实为依据理念:刘家义审计长提出审计要拿事实说话,拿数据说话,因为审计不搞统计不搞推测,在审计结果没出来之前,审计人中不得对外发布任何相关审计信息。

    民生审计理念: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大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将老百姓生活、生产、社会保障等重要内容放在审计的重要位置,通过审计不断各级政府采取措施。

    绩效审计理念: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积极开展绩效审计,什么叫绩效审计,绩效审计把它说白了,就是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办最好的事,办最值得办的事,效果、效益、效率最大。

    科学审计理念:刘家义审计长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根本目标,以维护国家安全为首要任务,中国审计的出路在于信息化,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数字化,当前审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维护民生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最终要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袁德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