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对话》栏目“刘家义的‘审计表情’”有感——小审计 大情怀
韩昀(河北省审计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看了央视“对话”栏目播放的这部题为《刘家义的“审计表情”》的专访,听审计长解读审计、畅谈内心,了解了他作为审计长是如何在“反腐风暴”中扮演着披荆斩棘的角色;是以怎样的信念捍卫着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是如何带领中国审计人员走向了国际舞台,很是感动,也为自己身为审计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刘家义审计长朴实无华的话语里,我领悟出了做好审计工作的三条道理,那就是:要有一种对国家和人民无比忠诚的信念,要有一种坚持不懈、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要有一种摘掉乌纱帽干活、无私无畏的态度。我想也正是因为广大审计人员秉承着这样的精神和信念兢兢业业、努力付出,才使审计在走过三十年历程的今天,越来越被社会和广大人民所认可。

    忠诚——刘家义审计长不止一次谈到过这两个字眼,审计署颁布的审计职业道德是“忠诚、团结、廉洁、公正、高效”,忠诚,是摆在第一位的。可见,忠诚是审计人最重要的品质,是发于心、表于行的真情,是源于信仰的真心表现。对于审计人来说,忠诚就是忠于职守、终身不悔,就是依法审计、爱岗敬业,就是默默付出、辛勤奉献;也是那忍住病痛、挑灯夜战、不眠不休,是那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苦、冲锋在前。

    打破砂锅问到底——这是审计人员惯用的工作方式,也是审计人员必须坚持的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这种工作精神及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审计的深度和效果。我们审计人员要有这种坚韧的审计职业精神,对每个问题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查个水落石出,决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疑点,追踪资金的最终去路。有些终点也许就是重大案件的发端,通过坚持不懈的追踪、细致入微的分析发现案件的蛛丝马迹。

    带着乌纱想事,摘掉乌纱干活——由于触及被审计单位的切身利益,在查证过程中往往充满各种利益诱惑和困难险阻。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必须从大局出发,铁面无私,浩然正气,敢于碰硬。只有无私,才能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如果我们过多地考虑自身利益,将会丧失审计原则和审计立场。审计过程中遇到障碍阻挠时,要像刘家义审计长所说的摘掉乌纱干活,遇事不退缩,有勇气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和国家赋予审计的神圣职责。

    时常想:虽然作为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我们是平凡的,每天与同事们一起默默地为审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但同时我们又是不平凡的,因为在我们平凡的工作背后,肩负的是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的重要使命。面对一本又一本的账册,面对堆积如山的凭证,每个审计人员都曾经有过困惑与迷茫。绝不会有哪一个违法乱纪者会主动把问题说穿。但是,凭着我们的火眼金睛,凭着我们的坚韧执着,凭着我们的穷追不舍,更凭着我们的真才与实学,一个又一个谜底终被我们彻底揭穿!所以,我总是执着的认为审计事业是人生中值得珍惜和为之而奋斗的事业。我身边的同事们,有打完吊针就赶到审计现场继续工作的,有无法照顾生病的老人、年幼的孩子的,有分析数据分析到昏天黑地的,有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的。他们、她们,还有我,都是那么真实的存在,虽然我们都只是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员,但在我们心中都装着责任和忠诚,我们都带着一个想要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社会经济秩序健康运行的心,在努力工作着。即使周边有那么多的不理解,我们依然坚守,因为我们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韩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