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审计新兵的审计梦
舒进 (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从抱着梦想懵懂无知到一路坎坷奔向梦想的彼岸,不知不觉,美好的大学生活已经结束,现在我又迈入了人生的一个新起点。2013年6月我从西南财经大学毕业,经过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层层考核,最终有幸进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工作。最初接触审计署是在西南财经大学的校园里,一位审计老师参加了审计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审计,在课堂上给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审计署工作的心得体会,从如何参加审计署联合国审计的选拔到在日内瓦工作的点点滴滴,也是从那时起,我萌生了一个审计梦。
    
    来到成都特派办后我参加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是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在分管办领导和处室老同志的带队下,我与同事们一起前往现场开展审计工作。虽然之前学习过审计这门课程,也在会计师事务所有过实习经历,但政府审计还是头一次接触。在深入乡镇调查取证期间,由于不熟悉政府财务预算制度,也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初去乡镇的我感到工作无从下手。这期间,好在有处室老同志给了我悉心的指导,他们给我详细讲述了审计工作的具体方法,包括如何对乡镇负债进行判断,如何制作取证单,如何对被审计单位保持必要的职业怀疑,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判断去挖掘真相,等等。在他们的指导帮助下,我很快进入了角色,到项目阶段的后期基本上能独自判断乡镇债务并制作取证单。
    
    由于这次债务审计是国务院所交办的一项特殊任务,为此全系统推迟了年度休假。审计组的同志们还自愿放弃了周末的休息,加班加点地工作,只为了能早日圆满的完成任务。处室一位老领导更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审计干部的责任之心。这位领导明年即将退休,也许在其他单位这样年纪的干部不再会像年轻同志一样深入工作一线,然而我所看到的是:他不仅担任了副组长负责统领全局,每天需要处理各个小组汇报上来的事项,还每天驻扎在审计现场与所有项目组成员一样在一起奋战,经常在我们都休息了之后,他还一个人坐在会议室,点燃一根烟,默默地思考审计事项。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还为此废寝忘食,恪尽职守?是什么样的精神,让一位在审计战场战斗了几十年的老兵还能保持如此高昂的斗志?我想,是审计的信念,是审计的责任,是审计事业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刚进入审计署大家庭的新兵,我还有什么理由不为此而奋斗呢?
    
    青年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及排头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之际,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虽然工作仅三个月,但我已经感受到了这个队伍的团结、温暖和责任感。但这仅仅是一个起点,审计事业需要舍小家顾大家,舍小利顾大义,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才华智慧。信念的力量,坚守的责任,都将鼓舞我勇往直前,为审计事业永不悔。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这是刘家义审计长和孙宝厚总审计师在今年初任培训中所引用的两句话,我会谨记他们的教诲,勇于实践,开拓创新,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踏实勤勉的工作,一点一滴地积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我将和审计事业一起成长!(舒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