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敢于“顺藤摸瓜”
朱建中 (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入,反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不少贪腐案露出水面,不少贪腐分子落入法网,确实令人大快人心。而不少贪腐案之所以大白于天下,不少腐败分子之所以法网难逃。这其中,是因为审计的亮剑而“落马”,是因为审计的“揭秘”而东窗事发,是因为审计的“跟踪”而绳疏而不漏,是因为审计的线索而显出原形。让人如数家珍的是,审计机关成立30年来,共移送违法、违纪事项和犯罪案件线索4.2万件;同时对50多万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有关部门参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对1.8万多人给予免职、降职或撤职等处分,8500多人被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因此,在反腐败斗争中审计所充分发挥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举不胜举,数不胜数。这里用 “功不可没”来评介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可谓恰如其分,名副其实。
    
    事实上,审计工作始终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始终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相联,始终把反腐败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和犯罪案件线索,大都成为纪检监察和司法等部门办案的重要依据和参考,大多成为打向贪腐分子的重磅炮弹,大多成为射向不法分子的致命利剑。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所反映出来的无所畏惧,疾恶如仇的精神令人钦佩,令人赞叹,所发挥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力透纸背,有口皆碑。
    
    诚然,审计对贪腐案和腐败分子没有直接的惩处权,但审计在反腐败中从来不当旁观者,不做局外人,而是把反腐败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责任和义务,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甘为无名英雄。正因为如此,通过审计源源不断地向纪检监察和司法等部门提供线索和移送案件。在审计的给力之下,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权力装进笼子里”。审计的作为,有力地协助、配合了有关部门对贪腐分子的惩处,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
    
    毫无疑问,揭露问题,查找线索,揪出贪官污吏不是件轻而易举之事。因此,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常常是带着“眼镜”找问题,顺差问题寻线索,心明眼亮不被疑云遮望眼,火眼金睛不被疑点而止步。由此,审计人员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不因疏忽而使贪腐分子溜之大吉,不因大意而使不法之徒逃之夭夭,做到既查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又查造成这些问题的背后原因,更查“问题部门”的问题是不是与贪污腐败的从中“无风不起浪”有关,“问题单位”的问题是不是与腐败分子的从中“兴风作浪”有关,“屡审屡犯”的问题是不是与不法分子的从中浑水摸鱼有关,从而紧盯疑点不放,紧审问题不止,紧“咬”线索不松,顺藤摸瓜,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刨根问底,“拔出萝卜带出泥”。审计把贪腐分子的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等部门,使贪官污吏,不法分子难有可乘之机。
    
    党风廉政建设,任重道远,审计使命在肩。在反腐败斗争中审计将一如既往,“顺藤摸瓜”。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反腐倡廉中,审计这位无名英雄定能大显身手,大有作为。(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