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形象要长久树立
宫秀娟(山东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形象是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外在表现。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观念强弱,政治和业务素质高低以及法制纪律观念、自身修养等决定着审计形象的好坏。良好的审计形象对于强化审计监督,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的社会地位,改善审计执法环境等都影响重大。审计机关要把树立良好的审计形象作为一项长久工程和立足之本,长期塑造,常抓不懈。
    
    审计人员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上进形象需长久树立。着眼于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为载体,以全面提高审计执法水平、服务决策水平,建设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审计机关为目标,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营造氛围,创新形式,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着力激发学习的内动力、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外驱力,不断探索建立审计机关学习的长效机制,使学习成为审计人员的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通过以考学促真学、以倡学促要学、以讲学促自学、以督学促常学,不间断地加强学习,以良好的学风,促进提高审计业务素质。
    
    审计人员努力工作、争创一流的廉政形象需长久树立。“打铁先需自身硬”,要监督别人,首先要做到自身过硬,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片刻不能松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着力于营造审计机关浓烈的廉洁从审氛围,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科室、进审计现场、进审计组和进家庭的审计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完善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其他各项反腐倡廉规定,强化对审计权力行使全过程的监督。审计人员要长期养成依法审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坚定执审为民理念,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这一为民服务的审计形象需牢固把握。审计要树立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高度统一的责任观,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做好为民表率,切实做到务实为民。审计人员要深入基层、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依法审计,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履行好审计机关作为公众受托人的责任,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
       
    审计形象是社会公众信赖、认同审计的基本前提,是审计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要肩负起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严肃财经法纪、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神圣使命,就需要坚持长期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过硬、廉洁勤政、脚踏实地的审计干部队伍,才能塑造出组织信任、政府放心、社会各界满意的审计形象。(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