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赢”字法则
王晓亮(山东省阳信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赢”有五个汉字组成:亡、口、月、贝、凡。包含着一个人事业成功致赢五个必不可少的品质——亡:危机意识;口:沟通技巧;月:时间观念;贝:取财有道;凡:平常心态。作为审计工作者,要想干好审计工作,当好国家经济卫士,同样需要以上五种赢家的意识和能力。
    
    居安思危,戒骄戒躁。“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条古训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铭记。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审计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同心同德,才能将审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在投身审计实践并亲身感受审计监督逐步实现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并推动国家良治的时候,就要时刻告诫自己,不能被成绩冲昏头脑、被过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而自我陶醉,而必须克服自满情绪,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荣誉感,以埋头苦干、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完成每一项任务,做好每一份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忠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完善、快速发展。
    
    善于沟通,谈吐有致。洛克菲勒说过:“假如人际沟通的能力也是如同糖或咖啡一样的商品,我愿付出比太阳之下任何东西更高的代价购买这种能力。”沟通是一种重要的交际手段,是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沟通作为人际交往和审计工作不可或缺的要素,它的成败关系到我们审计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形象的树立,关系到审计对经济运行的审查和监督的成效。提高沟通的能力和技巧对于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实现有效的信息交流、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大有裨益,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降低审计风险,既可得到所需信息,又能获得审计对象的尊重。审计沟通技巧既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提高沟通水平,要靠审计人员仔细琢磨,用心领悟,不断加强自身素养,不断在工作中总结。
    
    珍惜时间,提高效率。审计发展到今天,已由最初的查错纠弊发展到履行经济监督职责、发挥免疫系统、服务国家治理。国家赋予审计监督职责越来越重要,工作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审计机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时效性强、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又完成审计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增强时间观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时间是金钱,节约时间,增强时间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是创建高效型审计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前提下,不断强化时间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取财有道,廉洁自律。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高尚的人格品行不是建立在地位和权力之上,更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在金钱面前,经得住诱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是我们每一位审计干部最基本的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因此,审计人员必须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切实做到廉洁从审,保证审计权力的正确行使,真正能够从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做起,以良好的政风和过硬的作风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放平心态,淡泊名利。“淡泊”其实是一种心态,并不是说什么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而是说要看淡名利,保持一颗平常心。正如刘家义审计长所言:既然选择了审计这个神圣的职业,就必须无怨无悔,就必须甘愿奉献,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廉!审计工作是宪法赋予的职责,选择了审计,就得以身作则,就得率先垂范,不能和别人比待遇,只能比奉献、比业绩。选择了审计就等于选择了付出。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名利看淡了,才能有平和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朝迎旭日升,夜晚看月亮,柴米油盐布衣裳,平常心为窗。”这是审计人应该始终追求的精神境界。(王晓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