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审计一周年
代丽娜(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生步履匆匆,赏完春的落英缤纷,听过夏的蛙声蝉鸣就到了丹桂飘香红叶满山的秋季。秋季是个适合回忆和总结的季节。不知不觉中,我在政府审计工作岗位上已经工作将近一年,通过学习培训,参加审计项目,通过对身边的人和事的思考,对曾经陌生的政府审计有了一些感悟。
    
    常常有人问我,为什么放弃了华为的高薪选择了政府审计。我想借用电影《史前一万年》中台词来回答这个问题。“一个优秀的男人,会围绕自己画一个圈并照顾里面的那些人,他的女人,他的孩子。一些男人会画一个更大的圈包围他们的兄弟姐妹。还有一些男人,会有一个伟大的使命,他们必须围绕自己画一个能围住更多更多东西的圈。”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一个这样用骨子里的责任感去守护的圈子。作为年轻人应该有所追求,不仅照顾自己及家人,还应该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去造福更多的人。所以,工作,不仅仅是安身立命之本,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岗位上能够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政府审计这个职业能提供这样的平台,所以我选择了审计这样一个职业。
    
    审计机关,是一个充满人情味,温暖团结的集体。初到局里时,几乎一切都是全新的。无论是机关里事务性工作还是审计实践,我都觉得陌生。还记得在参与第一个审计项目时,我对着一堆凭证,看着审计组的其他同事们有条不紊的查账,我很茫然,不知道从何查起。好在审计组的领导和前辈们事无巨细地指导和帮助,我才能慢慢地适应。不仅在工作中,在生活中我也时时刻刻感受着集体的温暖。刚到局里,考虑到我个人的情况,局领导热心地帮我安排,住进了单身宿舍,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也能更专心的投入到工作中来。同事们对的我嘘寒问暖,真诚相待,也时常让我感动不已。唯有认真踏实地工作,才能不负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和关心。
    
    审计人,是一个奋进向上的团体。还记得在准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那段日子,那是一段比准备高考还努力的日子。我常常是早早的起来看书,晚上自习到教室关门才回宿舍,偶尔也学习到深夜。于是自以为已经很努力了,有时还会想着放松一下。不料那天在电梯里听见两个同学对话,一位同学说她学到半夜三点,另外一个说她不到六点就起来看书……。原来大家都很努力。看着她们深深的黑眼圈,听着让我非常震撼的对话,我不由地敬佩起她们,同时也为自己的洋洋自得而惭愧。一起参加培训的同学中还有将近五十岁的大姐,虽然岁月不饶人,但是她的努力却丝毫不逊色我们年轻人半分。还未到审计局工作时,我知道审计是一个对业务能力要求很高的岗位,大家积极学习也理所当然,但是我从未想到大家学习起来竟有着这样一股强大的拼劲。这股拼搏的劲头不正是大家对审计事业热爱的体现吗?身在这样一个奋进向上的团队中,谁又敢懈怠半分呢?
    
    审计工作,是一份需要坚持原则,淡泊心性的工作。说到坚持原则,有两个角度的理解。一方面是在查处问题的过程中要坚持原则,把握住底线。审计,从表面看,的确是一份“得罪人”的工作。查出一点蛛丝马迹准备深挖的时候,被审计单位的人员可能会打交情牌或者同情牌,希望以此来影响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人,难免有恻隐之心,在审计工作中有时候真是不忍心,顺藤摸瓜地查下去也许完全会改变别人的家庭和人生,这个时候坚持原则就显得特别重要。最近省厅网站上面登载了标题为《别让你的“善”成就别人的“恶”》的文章。文章指出如果我们在事发之初能发现并适时责令改正,哪有当事人现今无法挽回的结局?由此事可见,有时是我们的善无形中促成了别人的恶。容忍了小恶,表面上看来是善,实际上就是对大善之恶了。
    
    仔细想想,的确如此,我们审计人,如果对小恶稍加忽视,这不仅失去了审计的客观公正公平,甚至在有意无意中包容了违纪,对邪恶提供了保护。长此以往,有违纪问题的单位会变本加厉,而无问题的单位会纷纷效仿,那么,审计的职能作用、“免疫系统”功能只能成为空谈。坚持原则的另外一个体现就是要坚持清廉的作风,这个与淡泊心性有关。入职将近一年,切身感觉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审计工作显得特别清苦。只有不贪名利、不喜浮华的心境,只有内心宁静,知足无欲,才能耐住寂寞,抵住诱惑。有报道称公务员权力寻租的一个原因是待遇不高。但是这个能成为权力寻租的理由吗?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换个角度去想。一个人的价值并不取决于物质上面的收获有多少,而是取决于自己的存在能给他人带来些什么。审计工作的成就感,在于我们的审计在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做了多少贡献,在于能给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什么参考,在于我们的审计能促进被审单位如何规范管理,建章立制……以期最终达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感谢审计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有无限潜能的平台。
    
    审计工作,是一份需要严谨细致,不断学习的工作。来局工作的这一段时间,我深刻感受到了审计人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无论是公文的格式还是文稿中的遣词造句,无论是调查取证还是统计汇总都需要严谨细致。刚开始做审计时,我也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当前辈们指出我的错误和漏洞时,我汗颜不已,下决心要跟身边同事学习。我明白作为审计新人需要谦虚的态度与高度的责任感,这不仅仅是工作态度,更是人生态度。审计是一个专业性强的领域,审计的对象多,涉及的经济面广,审计人员不但要熟练掌握开展审计工作需要的会计、审计、法律法规以及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知识,还要广泛积累其他方面的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如果自己只是一知半解,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让人贻笑大方,审计机关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在实践中总结思考,才能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游刃有余。
    
    恰逢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而我也将近而立之年。前三十年,正是因为有一群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审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才成就了审计前三十年的辉煌。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些审计新兵将追随审计前辈们走过的踏实的印记,在时间的沉淀中,积累经验,蓄积能量,用我们的青春去谱写审计事业新的篇章。(代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