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审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向顺鹏(湖北省保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全国从上到下正在以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于活动始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审计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要在严格落实中央“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突出三个重点,把审计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一、开门审计顺民意

    审计机关既是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也是人民群众利益的捍卫者,维护民生、改善民生,是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审计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大力推行“阳光审计”:一是为了群众干审计,实行审计立项公开。利用深入基层开展审计、走访座谈、调查研究、审计法宣传咨询等机会,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征求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群众需求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必要时可以公开征集审计项目。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三农”等重要民生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纳入审计重点,把群众关心的强农惠农政策执行、“三资”管理、群众负担、村级财务管理等问题纳入监督视野。把民生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做好系统的审计规划和统筹安排,对重点项目、资金组织全面审计、连续审计和跟踪审计,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专项审计、审计调查和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检查,扩大审计覆盖面,减少审计盲区和空白点,发挥审计经常性监督作用。二是依靠群众干审计,推进审计过程公开。当前,经济领域里问题的复杂性、隐蔽性越来越强,有些问题还有下沉到基层的趋势。审计工作中必须跳出账外,依靠群众力量才能查准、查深、查实、查透。审计机关要公开审计过程、让群众了解审计内容、审计对象、审计要求、审计进度和审计需求,便于群众配合支持审计工作。要欢迎群众提供情况和线索,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到群众中去了解真实情况,了解他们对审计内容的看法、态度。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揭示事实真相,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才能将上情与下情结合起来,了解政策、制度、机制是否符合基层实际,是否符合民情民意;才能将民生资金的账面支出与实际受益对象联系起来,看资金是否用到了民生领域、是否用到了群众身上、是否用到了群众急难之处,是否真正发挥了预期效益和作用。要加大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审计通报,落实审计机关新闻发布会制度,让群众了解审计结果,了解民生政策执行和民生资金运行情况。要进一步改进审计报告,做到通俗易懂,不仅要有“总账”,还要有“明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实现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
    
    二、严格审计护民利

    审计工作是一项法律性、专业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加之民生审计的点多、面广、线长,涉及千家万户,审计难度加大,马虎飘浮是搞不好审计工作的,必须求真务实。一要真审。坚决摒弃为审计而审计、为执罚而审计的错误观念,改变那种随便翻翻账、捋一捋情况,查几个问题、完成几个项目、收几笔钱了事的错误作法,以民生政策执行流程、项目资金流向为主线,在详细审计项目资金管理、分配、拨付部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把审计触角延伸向基层,深入村组和农户、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见账、见人、见物,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搞清每笔重点资金的来龙去脉,查实每个疑点的真实面貌;必须摒弃“审计就那回事,不审我就知道有啥问题”的官僚主义思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领域中违法违纪的手段花样翻新。有些问题不是凭老手段、老经验、老套路就能查出来的,必须凭借审计信息化等新技能,必须具备投资、绩效、管理等审计新知识,必须掌握跟踪审计、审计调查等新方法以及熟悉新的政策法规,才能充分发现和揭示问题。二是真报。作为审计执法人员,要牢记对违法违纪行为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群众的犯罪。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动真格,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真实向上反映审计情况,不隐瞒、不截留、不搞内部消化、不搞下不为例。要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深度分析,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对策和措施,促使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真纠。要充分运用审计职责,督促整改,把向群众乱收的钱退回去,把该向人民群众兑现的政策兑现到位,将挤占、挪用、截留的资金归还和拨付到位,将应建立健全的制度完善到位。四是真办。对于屡查屡犯问题要依法从重处理处罚;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办,坚决移交移送有关部门追究纪律责任和刑事责任。既要追究单位的责任,更要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和直接责任。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审计工作,提高单位、部门的财经法纪意识和民本观念,逐步解决民生领域中存在的不真实、不合法和效益低下的问题,促进国家民生政策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廉洁审计赢民心

    腐败行为玷污党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损害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审计机关作为促进国家治理、推动反腐倡廉的重要部门,必须做到“打铁首先本身硬”,加强审计廉政建设。要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常修为审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学会算违纪违法行为的政治、经济、家庭、名誉、健康“五笔账”,常思贪腐之害,严格执行党纪、政纪、中央“八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不利用审计职权谋取私利,不发生在被审计单位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清清白白从审,干干净净干事,自觉防范审计风险;要常怀羞恶之心,要恪守社会公德,强化做人的良知,抵制享乐主义,不为奢靡之风和灯红酒绿等歪风邪气所迷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用廉洁公正的审计形象来赢得群众对审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向顺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