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审计“冷”、“淡”、“清”
宋欣(山东济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与审计结缘十余载,伴随审计成长的时光里,刚踏进审计机关大门第一天带给我的所有的新鲜、所有的憧憬、所有的敬仰,都变得越来越朴实起来。有人说,“审计风暴”让审计机关从此扬名,“共和国经济卫士”给审计机关赋予了美丽的光环。而我感触更多的却是审计的“冷”、“淡”、“清”。
    
    审计人需要“冷”,更善于“冷”。审计人的“冷”是“冷静”。古人云:冷静观人,冷耳听语,冷情当感,冷心思理。就是要用冷静的眼光观察人,用冷静的耳朵听言谈,用冷静的心态处理问题,用冷静的头脑思考问题。无论情况多么复杂,问题多么棘手,审计人独到的“冷静”却总能让滔滔洪水变涓涓细流,凝水成霜,慢慢剖析、静心思考。也许就是一支烟、一杯茶、一个凝视眼神的工夫,审计人心里却已经将蓝图绘制成型。审计人的“冷”是“冷酷”。一丝不苟的审计查证、近乎无情的审计处理处罚、秉公无私的案件移送,这些似乎都给审计人烙上了“冷酷”的标签,往往给人以不近人情的印象。也许就是一个审计证据、一份审计报告、一次移送案件的出炉,审计人心里已经默默习惯了让事实来说话。因为审计人都知道,支撑这种“冷酷”的,是法律的威严和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
    
    审计人能够“淡”,更懂得“淡”。审计人的“淡”是“淡泊”。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就是对名利如果不采取淡泊的态度就无从使志向清白,不排除外界干扰就不能有所前进达到远大的目标。审计人从不把“经济卫士”的光环当作锦衣华服,却常常为光环绘制靓丽的色彩,让它更加绚烂夺目。审计人也从不借“风暴”的力量去拂尘去污,却常常给“风暴”增加旋转的正能量。也许就是一次因挽回重大经济损失而受到的赞许、一个因查处大要案而荣立的功绩、一次维护民生民意而受到的感谢,审计人只把这些暗暗牢记,因为审计人都知道,支撑这种“淡泊”的,是对新目标的憧憬和内心深处的美丽追求。
    
    审计人守得“清”,更乐于“清”。审计人的“清”是“清廉”。古人云:人只一念贪私,便销刚为柔、塞智为昏、变恩为惨、染洁为污,坏了一生人品。就是说,人的心中只要出现一丝贪欲,就会使自己的刚直不阿变得懦弱,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变得昏庸,使自己的善良心地变得残酷,使自己的纯洁心灵染上污点,结果是毁坏了自己一生的人品。审计人从不吝惜去清廉,纵使面对各种诱惑和考验,却总能目不眩于五色,心不动于利诱,情不困于世故,审计人也从不拒绝去清廉,视权力为责任,不存私心,视法律为红线,不徇私情,视形象为生命,不谋私利。也许就是一次善意的婉拒、一颗“糖弹”的防御、一个诱惑的抵挡,审计人早已静静的给权力涂好“防腐剂”,为自己穿好“避弹衣”。因为审计人都知道,支撑这种“清廉”的,是对神圣使命的敬畏和对职责的坚守。
    
    审计人虽然“冷”,却始终怀揣着拥抱阳光的心态,无论机关大楼内还是抗震第一线,无论街道、企业、工厂还是医院、学校、建设工地,都能看得到审计人如火的热情。审计人不仅“淡”,更有着“水滴石穿”的品质,即使在光环笼罩之下,也坚持去锻造“水”一样的品格,坚韧不拔,奋勇拼搏,从不懈怠,勇做穿石之水。审计人不但“清”,更能够以审促清,为国家经济运行的一湖碧波架设保护网,喷洒除垢剂,让湖水更清、流动更畅。(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