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朱建中(江苏省张家港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位从事审计工作多年的“老审计”,结合审计工作的实际,深有体会地说:搞好审计工作也要走群众路线。仔细琢磨不无道理,不仅是肺腑之言,而且也是审计充分发挥“免疫功能”作用的真实写照。
    
    审计风风雨雨三十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审计在维护经济秩序,堵塞经济漏洞,参与国家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力透纸背,不可或缺,功不可没。审计工作不仅得到了社会公众和舆论的广泛赞誉,而且也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毋庸置疑,审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令人信服,令人满意的答卷。审计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其“成绩单”的背后,无疑是审计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善走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民众的结果;无疑是审计扎根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多接地气,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审计监督之中,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审计监督中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的结晶。试想,审计如果缺乏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高高在上,缺少群众思想,审计工作不可能如此顺利开展;审计如果缺少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自以为是,缺少群众观念,审计整改不可能如此得到较好落实。显而易见,审计如果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审计工作无疑是举步维艰,寸步难行。毫无疑义,群众对审计的关心、支持,舆论对审计的关注、关切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源泉,是搞好审计工作的不懈动力。
    
    群众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的经验总结。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传家宝,而且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也是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有效途经和根本方法。历史证明,“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搞好审计工作同样需要借助这一力量。
    
    随着法制制度的日趋完善,审计制度已是一种必然。如何搞好审计工作,不断提高审计的效果是审计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而走群众路线,无疑是审计的不无抉择。在审计中,将审计结果公布于众,将静止的监督置于动态的管理中,才能够真正地达到审计的效果和目的。事实上,审计如果缺乏有效的公布和宣传,公众对于审计的结果知之甚少,甚至无知,因而对审计就会失去信心,对反腐就会失去耐性,审计就会失去支持和动力。审计走群众路线,让群众对审计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为审计助威呐喊,为审计“加油”,为审计给力,“拿”群众的之手,借舆论的之力,审计就会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因此,人民群众是我们进一步搞好审计不可或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生力军。
    
    常言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审计实践无数次证明,审计工作从来没有离开过群众这一坚强后盾的关心和支持。不是吗,审计机关在涉及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制度出台、重要事项决定等方面实行民主集中制,集思广益,最终形成制度或方案出台,从而确保了审计决策的科学性;审计机关在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专题调研会等形式,发放征求意见表,层层征求各方征求意见,从而确保了审计项目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又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审计自身的实际情况;审计人员在审计时,常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群众的意见,征求基层、群众的建议,掌握多方面的情况,使审计少了盲目性,多了科学性;审计机关在面对“审计难,难审计”、“整改难,难整改”等问题时,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而化解了审计之难,使审计工作得以较好开展,审计结果得以较好运用,审计整改得以较好落实;审计机关如何使审计更具规范性,防止审计风险,审计通过设置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邮箱,召开社会各方人士座谈会,聘请审计工作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廉政监督员,发放征求意见表,动员群众参与对审计效果的管理监督,从而使审计得以进一步规范,化解了审计风险,纯洁了队伍……所有这些审计工作得以较好实现,都与审计善走群众路线休戚相关,与群众对审计关心密不可分,与群众对支持不无关系。显然,群众路线代表了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审计走群众路线是搞好审计的基础。因此,审计为民、亲民、爱民,通过审计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者是审计的本意和目的所在。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应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审计是政府的职能部门,也是纳税人的服务部门。审计工作作为党和政府的工作的一部分,必然要把“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审计工作基本工作方式、方法。审计唯有把群众作为依靠的力量,让群众不仅做审计工作的“审视者”、“评价者”,更让群众做审计工作的“参与者”、“指导者”,审计才能更好集中民智、体现民意,使审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优势互补;审计唯有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审计线索的一个重要来源和依据,审计才能借助群众之手,舆论之力,使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得以较好落实整改,使审计“免疫功能”更好发挥。

     愿更多的审计人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熟练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又一“助推器”,不断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朱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