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在群众路线上走出脚印
张远(江苏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而今,习近平同志重提群众路线,指出“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前者回音犹在,后者更是振聋发聩。审计干部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参与者以及推动者和保障者,不仅要走的靠前,更要走出力度,每次迈步都要踏到实处、走出脚印。
    
    一要把握群众需求,践行执审为民理念。人民群众是检验工作实效的评判人,是“赶考”成绩的主考官,审计干部能否做到执审为民,能否在审计工作中出真招、见实效,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我党的执政根基。在工作中,要把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时刻把群众的利益、群众的疾苦、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安危挂在心上。要敢于打破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僵化思想,克服被动应付、按部就班干工作的局面,形成顽强进取、争先创优的工作格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做好群众利益的“守护人”。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务求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审计干部要一事当前,对工作、任务、困难,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这是使命所在,是强烈事业心的表现,是良好精神状态的反映。审计干部要善于和充分利用审计平台,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在日常工作中,要有相应的工作方法和积极措施,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要注重廉洁自律,树立秉公执法形象。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审计干部要在维护群众利益工作中干出成绩,就要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带头落实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严要求自己,时常“自省”、坚持“慎独”,养成“两个习惯”、注重从政道德修养培养,做到“正人先正己、监督者必受监督”。不搞特殊化,不搞权钱交易,带头讲党性、讲原则、讲规矩,带头规范自己、约束自己,带头廉洁自律、勤政办事,在思想深处筑牢纪律防线。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树立勤政廉政、秉公守纪的良好形象。(张 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