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审计“谋士”,力道要用在“穴位”上
杨金萍 (宁夏灵武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作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服务发展、促进管理、堵塞漏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给当地党委,政府和被审单位当好“谋士”?笔者认为,必须要立足发展,搞好综合分析和研究,切实为政府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参考意见,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首先,审计监督是国家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使命与基本职责,审计监督应与审计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审计人员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审计服务融入审计监督之中,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由微观审计向宏观审计转变,由真实性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由审计监督向审计服务转变,使审计监督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服务,为帮助被审单位改进管理服务,真心当好经济建设的“卫士”、党委政府的“谋士”、反腐倡廉的“勇士”。
    
    其次,审计监督只是一种手段,其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揭露和查处经济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发挥警示作用,进而促进被审单位健全内控机制,改进管理,堵塞漏洞,防止新的经济问题发生,并不断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和质量,提升经济运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者把“审、帮、促”有机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转化审计成果,使审计监督在服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再次,要科学地当好“谋士”,关键是要帮在点子上。审计工作者在审计实践中,要加强对自身素质的锤炼,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学会掌握审计分析方法,善于从发现的经济问题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从深层次分析问题,从而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审计整改建议,从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运行机制,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杨金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