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从审生活的自我重塑
祁慧 (江苏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曾听到审计同仁阐述审计人的生活体会,用“两型审计人生”来描述:一是审计业务人生,二是技术创新人生,两者不可或缺。在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之际,回首自己十七年的从审生活,也颇有感悟。自己认真总结,就是“心”的修炼,是方法思路的创新,是能力需求与效率的提升,是自我重塑的过程。
    
    十七年前,初识审计,理论备战。十七年前,在家人的影响下我更改了自己的高考志愿,报考了审计专业。那时对“审计”一词只是懵懂地理解为“查账”。 大二学习了会计学——审计专业的基础课程,更加深了错误理解——“会计做帐,审计查帐”;直到大三正式学习了审计理论课程,才幡然醒悟。审计,不仅仅检查会计账目,还包括对计算行为及所有的经济活动进行实地考察、调查、分析、检验,即含审核稽查计算之意。本科四年的理论教程让我理清了财务基本理论、背熟了审计程序、通晓了审计方法、通过了珠算等级考试(虽然那时最不理解的就是要学会用算盘)。这时的我摩拳擦掌,为投身审计事业做好理论准备。
    
    十三年前,业务实战,积累经验。十三年前,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区审计局开始审计工作。接受的第一项工作任务就是帮同事整理审计档案,我想领导安排的初衷就是想让我对一个完整的审计项目的审计过程有最直观的大概了解。那时,我第一次真正接触到实实在在的审计项目,第一次看到了填满审计数据的取证材料和审计报告。通过与科长配合审计了几个项目,他教会了我如何着手审计项目、如何严谨地取证、如何撰写审计报告、如何与被审计对象沟通交流。至今我还记得科长桌之上那个大大的算盘,当时已经习惯使用计算器的我也受他的影响用起了算盘,这是审计人员的基本功,当时还庆幸在学校学会了它。后来我接手了自己人生第一个主审的审计项目,在与同事的配合工作中看到了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记得当时让我最为叹服的审计技巧,就是通过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的交谈就可以发现帐外的审计线索,找到审计的突破口。这时的我在实战项目中着力提高审计技能,积累审计经验,并且为之奋斗多年。
    
    五年前,钻研审计,提升创新。五年前,审计署要求常规审计引入绩效审计评价,“绩效审计”的概念在全国审计人心中扎根。从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着手,审计重点由经济事项真实、合法的查错纠弊式的审计,转为更加注重现实效益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审计分析。我从零开始学习有关绩效审计的理论方法体系,研究优秀绩效审计案例;2007年底,我有幸参加了江苏南通召开的全省AO应用现场会,通过耳濡目染开始真正了解审计信息化建设。2009年,我去北京参加了为期2个多月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顺利通过考试。之后的工作重点就是审计信息化建设。从AO系统的使用到AO和OA的交互,从用SQL语句分析数据到撰写的审计实例和审计方法在审计署获奖,从亲临审计现场采集数据,到通过网络远程访问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管理系统及其数据库或数据库备份的联网审计。为适应审计信息化的发展,我的计算机审计能力也在逐年提高;同时,其他工作能力也在补充提高,从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获得全市信息宣传能手称号,到“四手”(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审计人才的努力,总结自己的工作历程就是不断提高能力顺应审计发展的奋斗过程。这时我与时俱进,规划自己的发展前景,为成为复合型审计人才而不懈努力。
    
    如今,服务后勤,多方磨练。现在,在办公室工作,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外交往和后勤服务等工作任务,是对我多方面素质的考验。做好基层审计局办公室工作,面对办公室事务杂、任务重的工作性质,要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能做到了解把握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并脚踏实地地抓好落实;能做到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写好有一定质量的文字材料;能做到时时刻刻认真细致,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手中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文电在手中积压,不让到办公室联系工作的同志受到冷落,不让局里的形象受到影响;能做到分内职责的工作项项有落实,职责外或职责不明的工作主动承担,不留空挡等。现在的我正积极适应各种艰苦环境,在繁重的工作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祁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