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新兵看审计
王淼薇(审计署上海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转眼间,我已进入特派办工作近三个月,初入特派办时的激动与好奇渐渐褪去,我带着长期以来的憧憬与梦想投入到工作中。在这短短的三个月里,我第一次参与审计项目,第一次撰写取证单,第一次发现问题,第一次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渐渐地,我对审计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感悟。
    
    犹记得刘家义审计长在今年6月学习讨论李克强总理来署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中曾这样形容审计:“审计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门人’、反腐败的‘利剑’”。
    
    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审计新兵,我眼中的审计是这样的:
    
    审计是一本书。审计是一本百科全书,在长期的积累与实践中,渗透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她专财会,财会是她的基本功,专业的知识储备和长期的实战经验是这本百科全书中的精华所在;她重法律,各行各业的法律法规是全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日常审计工作在实践中的操作指南;她懂历史:刘家义审计长曾在与我们座谈时意味深长的讲道“中国的审计史是一部兴衰史,是一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史,更是一个社会前进发展与落后实力的较量史”;她知天文,葛长银先生《审山审船审老天》的故事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知了审计的博学与知识运用的巧妙。
    
    审计是一面镜。审计是一面铜镜,“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时刻提醒着审计人员与被审计人员;审计是一面广角镜,财政、金融、外资、资源、环境等方方面面都曝光在镜头之下;审计是一面显微镜,细微之处明察秋毫,机体结构动态呈现,以便更好更快的发现问题;审计是一面望远镜,立足长远,展望未来,在检查问题的同时为未来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审计是一把尺。审计工作是一把尺子,量一量,可以知长短;测一测,可以知善恶。审计是一把以“原则”为基准的卷尺,找准目标,整体丈量才能做好总体把握;审计是一把以“专业”为标准的米尺,每一见方内的事物都以专业的知识和态度去度量,衡量得失,判断优劣;审计是一把以“态度”为刻度游标卡尺,审计工作态度决定一切,每位审计人员都时刻保持着游标卡尺的精确度,尽己所能将审计工作做好做精。
    
    审计是一只钟。审计是一只时钟,她默默无闻却从不停歇,始终保持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却从不叫苦;审计是一只闹钟,人都有惰性,而她却总能在最关键的时刻给予人最及时的提醒,提醒着审计人员与被审计人员去做眼下最该做的事情;审计是一只警钟,“警钟长鸣人更醒”,每次审计工作的结果都对利益相关者有着警示作用,能否勤于和善于从结果中总结和汲取教训,是审计结果能否充分发挥效用的关键。
    
    审计是一首歌。审计是一首高亢嘹亮的军歌,而这首军歌正是我们每个审计铁兵用热血的青春、满腔的激情和昂扬的气势共同演奏而出;审计是一首感人至深的情歌,相逢是首歌,且行且珍惜,我们审计人因缘相聚,彼此珍惜,在这里我们就是彼此最值得信赖的依靠和工作上最默契的伴侣;审计是一首舒缓悠长的老歌,她有岁月的积淀,她有经验的升华,她有辉煌的时刻,她还有永恒的经典,经久不衰。(王淼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