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如松
敬苗苗(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松树,高大挺拔材质好,环境适应性极强,耐干旱、贫瘠,可以忍受零下60℃的低温或50℃的高温,是著名的先锋树种。审计人如松,无论何地何时,一声令下,即刻出发,一台电脑,便能扎根。即便风吹雨打,严寒酷暑,也要坚韧不拔,迎难而上。这是松树的品质,也是审计人的特质。
    
    审计人如松树般朴素苍劲。“修条拂层汉,密叶障天浔。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审计人在工作上,粗中有细,踏实认真,大胆假设,合理分析,发现线索,细致求证。一次次灯火通明,一本本档案资料,一条条法律法规,一场场座谈会议,一份份底稿文书,都只为了一个目标,保障国家经济建设安全运行。他们善于总结,重大专项资金审计七步法,“四种假发票”乱象分析等等,都源于平时的细心琢磨。他们团结一致,互相进步,老同志言传身教,年轻同志积极进取,他们用朴实无华的精神和苍劲凝炼的行动书写着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
    
    审计人如松树般坚毅果敢。“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记得去年科目资金审计,为了能评价政策目标的完成情况,整个项目要抽查300多家企业,每家企业都要见账、见物、见人,项目的复杂、繁琐程度可见一斑。他们充分发扬了“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精神,面对繁重的审计任务,他们每天中午无暇休息,晚上还要到凌晨2点,整理完一天的工作资料,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会议室。其中,项目主审不顾身患重感冒及带状疱疹,拖着病体,多次连夜乘坐火车,反复奔波在审计点和处室之间。项目汇总阶段,他不顾上大病初愈,年关已届,像根钉子一样钉在办公室,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审计报告。审计人将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奉献之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像朱宣咸画家笔下的劲松顶天立地、巍然挺拔、坚毅果敢、迎风冒寒、刚直凝练、气雄力坚。
    
    审计人如松树般正直高洁。“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面对被审计单位的礼金、有价证券、旅游、宴请,审计人只是淡然回绝。审计人不卑不亢,以理服人的文明审计态度,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尊重。“青松在东园,众草没其姿。凝霜珍异类,卓然见高枝。”
    
    毛泽东1961年9月9日,写有七绝《题庐山仙人洞》诗一首,有“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之句。这也是今日审计人从容淡定的写照。但审计精神总是一往无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昨天不断的努力奋斗,是为了今天的系统免疫。“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明天,他们仍将背好行囊,走上国家治理的漫漫征途。(敬苗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