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审计人应有大海一样的胸怀
何南茜(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大海,时而平静,时而奔流,既宽广包容,又激情奋进。面朝大海,让人的心灵得到洗涤,变得豁达、进取、坦然。

    面朝大海,让我能拥有豁达的心境和开阔的胸怀。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也许能春风得意,也许会遭遇坎坷,把心放平,把心放轻,少了一些无奈与感慨,多了一份从容与淡定。我仍记得当16岁的叶诗文在获得奥运游泳金牌却被外国记者当场质疑时,隐忍却掷地有声的回答;还记得陈一冰在拥有完美表现却输给稍逊一筹的巴西选手时的大将之风,他们的成熟心境令我赞叹。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在得与失之间寻找一个完美的平衡点。面朝大海,拥有一份美好的心境,才能看到风中鲜花摇曳的美丽,花的芬芳才会在心间漫然开来。

    面朝大海,让我能用更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人生的挑战。我深信要想收获必然要有所付出。曾经,我听过这样一句话:“我们可以敷衍他人,敷衍工作,甚至敷衍一切,但最终却发现,其实敷衍的是我们自己”。每一个人都希望可以收获事业的成功、家庭的美满,但这都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向上的姿势不断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与其艳羡别人的成就与幸福,不如用更积极的态度来努力奋斗,为自己的人生书写更完美的答卷。

    面朝大海,使我相信付出必然能获得回报。来到特派办从事审计工作不足一年,经常听人说起,我们的工作会非常辛苦。我向处里的前辈们请教,他们告诉我有舍才会有得,我们常年在外奔波,也许无暇顾及家人,无法获得更多的物质回报,但却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他们也用实际的行动给我做出了最好的榜样:一位老大哥,克服了审计现场突发糖尿病的困难,经历了战火硝烟地区实施国际审计的生死考验,不仅在国内重大工程项目审计上发光发热,在联合国审计的舞台上也展现出了中国审计人的过硬素质。另一位老大哥,作为一名在审计战线上奋战了数十年的老同志,无论是在自己的身体因长年工程现场审计累出毛病时,还是家中老父亲中风急需他床前照顾时,他都始终坚守在了自己的岗位上。另一位年轻的主审,听同事们讲,自从他的小孩出生后他就很少在省内实施审计。在面对家中小孩年幼、父母身体不好等情况时,仍能肩负起多个项目的主审工作并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他们也许从未想过付出过后的回报,但都为自己赢得了荣誉和掌声。

    面朝大海,让我拥有从容豁达之胸怀,拥有“直挂云帆济沧海”之激情,拥有知足坦然之心。我相信有付出就会迎来拥有的时刻;有执著就会获得云开见月明的喜悦;有奉献就一定能收获一个春暖花开的幸福世界。(何南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