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所至 乐在其中——解决审计疲劳之我见
钱志坚 (河南省孟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除了机关事业单位的账目还是机关事业单位的账目,面对两三年就要见上一遍熟悉不再熟悉的面孔,审出的问题仍无外乎那通吃的招待费超支、凭证不合规、超范围列支等...年复一年,周而复始,乏而重复着,倦而继续着。这正是县级审计人面对的困惑,如同审美疲劳一样,也会有审计疲劳。
    
    面对困惑,寻根求解。保持浓厚的审计兴趣应该是正解之一吧!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对学习工作有着神奇的内驱动作用,能变无效为有效,化低效为高效。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
    
    兴趣是指个体以特定的事物、活动及人为对象,所产生的积极的和带有倾向性、选择性的态度和情绪。每个人都会对他感兴趣的事物给予优先注意和积极地探索,并表现出心驰神往,因此解决审计疲劳常保“审计兴趣”和“审计乐趣”也是关键之一。
    搞好审计监督是《审计法》赋予每位审计人员的重要职责,认真履行好这一神圣职责,不仅需要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还必须具备较深的审计专业知识和审计专业技能,保持良好的审计状态还需具备对审计事业有一颗高度热忱之心和乐在其中之情怀。面对特有审计环境和特定审计对象,周而复始不断重复的审计难免产生审计疲倦和心境劳累。因为没了新意,也便有了简单的审计重复,没了新意也便没了新的兴趣,工作起来也难免产生厌倦疲惫。
    
    要想解决好这一问题,就是要在审计时,在审计目标、审计方式、审计手段上多下些功夫,甚至在审计理念上也要有所改进,突破就账论账,改变审计变统计的审计观念,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中,激发自己的审计潜能,从账簿、报表、凭证的苦海中,运用审计方法、手段、技巧去发现账面之外那些感兴趣的,作为一种乐趣去延伸,去寻找去发现蛛丝马迹(做不做是态度,做好做不好是能力),即便是小有的发现,小有的收获,也会使你乐在小有的成就中,审计疲劳也会顿时消失。审计中这样的体验不胜枚举,能够津津乐道的也无外乎因偶有的兴趣,所带来的无意收获。
    
    多年的审计使被审计单位都具有了很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实际的准备,常见的问题减少了,通有的问题他们不惧怕,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审计人就应该在被审计对象防不胜防之处找出问题,兴趣足了就会开动脑筋、激发潜能、调动所有审计手段和技巧,才能变审计的乏而无味为乐在其中,使周而复始的审计永葆生机。保持和培养兴趣吧!你会乐在审计工作中,并体会工作带来的无限美妙。(钱志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