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声音就是好声音
刘琰琰 (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第一期《中国好声音》音犹在耳,第二期又如火如荼进行了,在享受好声音的同时,作为审计人,不由的联想到审计工作,如何像《中国好声音》那样,唱响审计的好声音?
     
    “真声音就是好声音”,华少的一句话触动人心,令人深思。我们在工作中不仅要有饱满的热情和创新的精神,更应该保持“真声音”,即保持审计的真实性。
     审计真实性是审计工作的基础,是深入、全面、系统地揭示问题的前提,是审计质量的生命所在。在当前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和会计信息失真问题较为突出的情况下,审计人员更应在真实性审计上下功夫。
    
    确保审计“原料”的真实性。如果离开被审计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原始资料这一“基础”的支持、配合和支撑,审计只能是无源之水,纸上谈兵。因此,我们审计人员在具体开展一项审计工作时,应当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进行系统地分析原始资料的真实性,“磨刀不误砍柴工”,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可以减少和避免审计风险,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
    
    确保审计过程的真实性。审计人员从取证材料到工作底稿,从初审到审理,都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每个环节都要留下详实的资料以备查阅。审计人员根据证据资料所需,拓宽审计思路,深入现场调查核对,运用多科学审计方法和现代审计手段的能力,扬长避短,对数据资料进行分析、还原、归纳和整理,去伪存真,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确保审计结论的真实性。在中国好声音中,导师们不以貌取人,不做修饰,现场真唱,把最真实的好声音纳入门下。正如我们审计人员要提高审计法制意识、责任意识,保持审计的独立性,不偏不倚,不受外在因素的影响,不受虚假资料的迷惑,把最真实的取证资料引入报告,不包装,不修饰,掷地有声,用准确、完备、精炼的文字,条理清晰地表述结论、提出建议,坚持实事求事,唱响“审计好声音”。(刘琰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