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联合国审计之达尔富尔之行有感
姚永佶 (重庆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7月,我来到苏丹达尔富尔地区,参加维和特派团审计工作,在这片长年饱受战乱纷扰的无主之地一个多月的工作和生活经历,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和平、稳定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性,对国家而言,稳定是金;对老百姓来说,平安是福。中国的改革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和基础。
    
    飞机降落时俯瞰下方,满眼都是低矮的小平房、茅草屋和荒漠的沙土,很难发现现代工业文明的痕迹。从机场到特派团10分钟的车程里,狭窄破旧的城市主干道旁稀稀拉拉的开着几家小得可怜的超市和饭店,鲜见二层楼以上的楼房,街上行驶的车辆大多是喷涂着UN标志的白色越野车及架着机枪的皮卡和装甲巡逻车。衣衫褴褛的儿童在整个城市唯一的红绿灯前,围着停下的车辆拍打着车窗希望能要到点钱或是吃的。特派团驻地旁就是一个大的看不到边际的难民营,一座座低矮的茅草屋和帐篷间的低洼处,一群孩子在大雨后形成的积水中嬉戏,远处传来的是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的祷告声。这就是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混合特派团的驻地、苏丹北达尔富尔州首府埃尔法希尓,世界上最危险、最落后的地区之一,长期不断的战乱冲突让这个本拥有丰富资源的国家发展陷入停滞,人民的生活极为贫苦。就在我们到达前的几天,来自坦桑尼亚的维和士兵被当地武装分子伏击,7死14伤。
    
    回顾历史,就在不久的过去,我们的民族也曾深陷苦难,广大的人民也曾在战火中饱受饥饿贫苦。但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拥有了一个长期稳定和平的环境,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这一切都是以稳定为前提和基础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做为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年轻活力,埋头实干,谋求实效,切实维护好国家经济社会稳定,为实现美丽“中国梦”添砖加瓦。(姚永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