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青年审计干部培养工作的几点思考
石传明 (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国审计干部中,青年干部占了很大一部分,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关系到审计事业的现在和未来。本文就对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以尊老敬老为基本,以志愿服务为形式,创造青老年干部交流平台
    审计事业大进步大发展的三十年,是一代代审计干部奋斗创造的成果,审计工作的软硬件条件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丰富的进步历程,审计事业发展凝聚着老一辈审计干部的心血。老干部对审计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推进青年干部志愿服务老干部活动,一方面是发挥青年干部身强体壮、富有活力、精力充沛的优势,从搬运重物、介绍电子设备使用等小事做起,帮助退休老干部解决因身体上的原因导致的各种不便,从小环境塑造人人敬老、人人爱老的组织文化,往社会大环境传导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是搭建起老年和青年干部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让青年干部在与老年干部的日常接触中,学习老年干部甘于牺牲的奉献精神,领悟老年干部丰富的精神文化追求,体会老年干部对人生和事业的感悟,青年干部更能有大好的机会接受审计业务方面的指点。老干部是智慧与经验的宝藏,而今天的青年人都多少带有性情浮躁、害怕吃苦、爱讲条件等特点,老干部的言行是最好的人生课堂,年轻干部能从老干部身上学到审计工作的真正追求是什么、人生的真正价值是什么,树立起一种不拘泥于琐事的人生追求,才能抚平躁气、埋头苦干,为了更高的人生目标而努力。
    
    二、以党组织为领导,以团组织建设为平台,将青年干部紧紧团结一起
    青年干部群体是富有创造力的群体,这是年轻人的财富,是会对审计工作产生重大贡献。不惜以护犊之心呵护好青年人身上的优秀特质,就是在保护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力量源泉,就要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培养、团结青年干部中的作用,增强青年干部凝聚力,以团组织建设为平台,发挥青年干部的自主优势,以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和内容,以青年干部为主体,展现青年人的朝气,增强凝聚力,形成积极、向上、阳光的青年群体形象。比如,有些全办工会活动充分授权交与团组织或指定青年干部具体组织,党组织和办领导只负责把关,在组织内容和形式上不做太多限制,鼓励青年干部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出色的创新能力,充分调动青年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再比如,各类文体活动要以青年干部为主,让青年干部带动其他干部,发挥主导性,在活动组织和实施中,很好的展现青年干部的主人翁精神,增强年轻人的集体认同感、自我价值得以体现的成就感。
    
    三、以讲道德为关键,以树思想为根本,提升青年干部理想追求
    八零后在青年干部群体中占比越来越高,这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改革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思想活跃,个性突出,眼界开阔,适应力较强,但由于成长的物质环境比较优越,从小倍受长辈们的呵护,所承受的磨难较少,普遍缺乏忍辱负重、坚忍不拔的品性,比较浮躁,面对万千变化的社会环境,思想认识上容易受到影响,对社会现状缺乏清晰的客观认识。形成以党委领导、团委联系的青年教育平台,有序引导青年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价值观。以“月读一本书”的形式,组织青年干部向经典名著学习,丰富思想,启迪心灵,汲取智慧,学习最新的社会主义著作,塑造崇高的理想追求。以道德大讲堂为锤炼精神的平台,组织青年干部自己讲。
    
    四、以炼本领为根基,以促成长为目的,提高青年干部业务实力
    审计工作业务强,在广度和深度上对不同领域知识的要求都比较高,增强青年干部实干,提升查问题的本领是一切的根本,培养青年干部的工作业务能力,就是要把每一位青年干部当做正在成长的幼苗,细心呵护,用心培养,并由此形成形成一种组织文化,领导干部要带头营造这种文化,老干部同志要细心保护这种文化,青年干部要努力实践这种文化。一方面要鼓励青年干部扎身业务,学以致用,边学边用,用完总结,常用常新,多做事多历练多成长,多给青年干部创造干事的机会,独当一面,增强工作的成就感。另一方面要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点,根据审计业务的实际需要,逐步完善知识结构的。要提升综合素质,技术全能,还要突出特色,打造自我亮点,要建立人教处、业务处长、业务骨干加以指导和引导的培训体系。(石传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