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制止“晚会上的浪费”想到的
蒋应涛 (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我认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节庆观,把制止豪华晚会和节庆演出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意愿,反对奢侈之风、杜绝铺张浪费、抑制歪风邪气的重要举措,是利国利民的一大好事。
       
    一、勤俭是我们的优良传统
    
    勤俭,自古以来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勤俭才能持家。节约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文明。历史上,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毛泽东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 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年幼的我们曾经多少次读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黄金本无种,出自勤俭家;精打细算够半年,遇到荒年不受难;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从古至今,多少名人为勤俭留下了不朽的诗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话题,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品质,千百年来一直被人们传承和坚守。勤俭节约就是要在思想上崇尚节约,以勤俭节约为荣、奢侈浪费为耻。
    
    二、树立勤俭观念迫在眉睫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社会繁荣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随之出现的浪费现象也十分惊人。在很多人眼中,奢靡和铺张意味着“成功”和“地位”。因为讲阔气,动辄花上万元吃一顿饭,因为讲排场,吃一半扔一半,这些都是老百姓最痛恨的社会现象。近年来,文艺晚会不断创新发展,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文艺晚会包括节庆演出过多过滥,存在一味追求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奢华浪费、竞相攀比等不良现象。特别是财政出资或摊派资金举办的晚会,容易助长不正之风,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群众意见很大。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些看似点滴的浪费,就像蚁穴一样侵蚀着坚固的根基。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不顾国情、铺张浪费就是犯罪。从这个角度上说,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已经势在必行。古人说,“成由节俭败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2日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勤俭是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
    
    “晚会上的浪费”不是小问题,奢侈浪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腐蚀党群、干群关系。“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在社会风气的形成中,党员干部是关键。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有效刹住浪费之风,树立节俭新风。我们要大力倡导节约理念,狠刹浪费之风,努力让铺张浪费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勤俭节约是作为一名党员不可缺少的品质,是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的必备条件。我们希望这次治理活动的理念可以迅速渗透到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变成为一种境界、一种习惯和一种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恪守党的宗旨,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不渝地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四、勤俭必须健全制度保障
    
    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禁止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高价捧“明星”、“大腕”、为公祭、旅游、历史文化、特色物产、行政区划变更、工程奠基或竣工等节庆活动举办文艺晚会,还应继续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确保财政预算绩效和透明的机制。过去公款超标准招待、公款旅游、公车浪费等“老毛病”久治不愈,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禁而不止等,其实都是财政信息透明、财政监督机制不健全导致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批示:“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我想,在制止“晚会上的浪费”方面也是同样的。(蒋应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