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梦正当时 无限风光在险峰
朱雅珊(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第一篇:逐梦

    诗经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世人对高尚德行的敬仰与追求,更是对崇高理想的笃定与坚持。去年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阐发的中国梦,惊鸿一语,国人沸腾。中国梦,古而有之,列强的铁骑长枪击碎了封建天朝上国的迷梦,开启了中国浴火重生、泣血逐梦的征程,曾记否“七十二健儿酣战春云湛碧血,四百兆国子愁看秋雨湿黄花”的悲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今犹在“回天有术作南巡,实践才知主义真”的求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务实。1910年国人将小说中描述的中国举办万国博览会的盛境视为天方夜谭,时隔100年,黄埔江畔,上海滩头,东方世博会惊艳世界。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孱弱的中国被鄙为“东亚病夫”,2008年北京奥运会,崛起的中国从容自信迎接八方宾客。“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梦想随着神舟飞天,蛟龙探海、航母出巡而照进现实。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中国梦从苦难中“站起来”,改革中“富起来”,即将在发展中“强起来”,铿锵足音,渐行渐近。

    同心共筑中国梦,冰心一片在玉壶。新的历史征程,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等着我们去实现,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慷慨陈词,抒发“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豪情,鼓舞青年人为中国雄起而奋争。时过境迁,青年人的使命犹在。审计为国之计长远,青年为审计之栋良,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中,青年审计人当作勇立潮头的逐梦者,凡人底色,亦可书写将相襟怀,立足方寸,亦能走出海阔天空,青春逐梦正当时!

    第二篇:静思

    青年审计人敢于登攀,不畏险峰。在前行的征程中,除了要有凌云的壮志,满腔的热血,还要有清醒的头脑,冷静的判断。“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出征前稍作停留,静思无碍敏行,静思是为了更好地扬帆启航。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国梦是理想不是妄想,是追求不是奢求,梦想的种子不扎根泥土,结出的将是干瘪的果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青年审计人身边有的是实干家。在电信诈骗的虚拟网络,在非法排污的地下工厂,在机鸣春耕的田间地头,在危房改造的市井荒郊,审计人员扶正祛邪,惩恶扬善,扫除贪赃枉法、蝇营狗苟之流,还百姓一片清清白的天空。幻想要比实干美好,践行远超誓言艰辛。中国梦不在飘渺的迢迢云端,也不在蹉跎的懒散岁月,实现中国梦,青年审计人唯有攥紧当下,行字当先。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恢弘荡气的国家梦,也是具体而微的个人梦。聚流成河、聚沙成塔,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汇聚成多维的中国梦。近代中国的百年奋斗,不断证明着一个朴素道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青年审计人唯有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梦想才有成真的可能,青年审计人无论走多远都记得为什么出发,同行的人是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审计工作的源头活水、生根之木,民生是国之根本,是梦之所向。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之下是庞大的人口负担和发展难题。席地而卧的农民工梦想辛劳一天能有一张舒适的床;衣衫褴褛的山村孩子巴望着有一天能用上城里的课桌;嘴唇干裂,满脸黄沙的母亲步行几十里操持着一家老小的饮水;委身市郊,局促蜗居的蚁族渴望一份体面的工作。梦想绽放的一刻是美好的,但实现梦想必须先揭开伤疤、隐忍阵痛。“让人民共享改革红利”,青年审计人的中国梦因他们而变得沉重、迫切,这份担当不可推卸,不容拖延。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国家审计为青年审计人提供了一个感知宏观气象最前沿的良好平台,“近水楼台先得月”,青年审计人既是大局理念的受众群,又是宏观意识的践行人。四万亿资金审计让政府的钱花在刀刃儿上,落在民生处;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替国家摸清家底、算清旧账;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为社会福利网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每次重点项目的审计都是一次宏观意识养成的开放课堂。此外,青年审计人员还应加强理论学习,提升道德修为,见贤思齐,上善若水,常习进取之技;慎独自省,言行自律,防微杜渐,常怀敬畏之心;深入基层,倾听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声,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分内之责。

    第三篇:敏行

    青春逐梦正当时,无限风光在险峰。处于快速上升期和深刻转型期的中国,有木秀于林的骄傲,也有风必摧之的烦恼;有长风破浪的自信,也有不进则退的隐忧。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绝非是康庄大道,一片坦途,青年审计人只有不畏艰险,戮力前行才能体味“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的豪情。在此,青年审计人庄严宣誓:捍卫审计尊严,笃守内心忠诚。面对错综复杂的审计线索,不武断;面对繁琐的调查取证,不焦躁;面对暂时的审计窘境,不逃脱;面对过眼的名利,不逐流;面对百姓的急难困苦,不冷漠,韬光养晦、心无旁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懈奋斗。(朱雅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