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档案工作之初体验
谷明磊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在一年之前提起档案工作,浮现在我脑海里的画面就是一间间已经若干年都无人踏足的档案室,空气中漂浮着尘土的气息;一排排破旧的架子上面堆着整排的档案盒,这些牛皮纸档案盒已经因尘封多年而褪色,里面泛黄的纸张仿佛一触即碎;档案管理员们整日埋首故纸堆,他们的办公室也无比冷清。总之,这只是一个没有任何生机,没有任何意义的存在。
    
    直到几个月之前,根据处室工作安排,领导指派我负责协助整理一个审计项目的档案。当时,我对整理档案工作的理解还是将所有审计过程中用过的文件全部理出来,按一定的顺序塞入档案盒就可以了。我就是怀着这种心情开始了审计生涯的第一次档案工作,整个工作过程不长,但这短短几周时间完全改变了我对审计档案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总体来说,整理档案的工作耗时较多,工作也比较琐碎,只是反复地根据每一个细节的要求,不断地修改之前没有发现的错误或者遗漏,检查,修改,再检查,再修改,不断循环,直到最后完成全部工作。但在整个项目档案通过最后的审核那一瞬间,一种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完成工作的幸福和成就感充满了我的心田。不仅仅是因为我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还因为通过整理、阅读审计档案,我学习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的内容,从工作作风到业务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首先,通过整理审计档案,培养了我良好的工作作风。审计档案不同于一般档案,它的要求非常严格,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是做好审计档案工作的第一要务。鉴于审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审计署和特派办都针对档案工作出台了很多的制度规定,并根据形势发展和现实工作的需要,不断地进行修订增补,每年的档案工作都有新的要求。因此,为了做好档案工作,我和同事们参考了往年优秀审计项目档案,认真研读所有规章制度,在真正吃透了这些规定之后,才能正式开始档案整理工作。在整理过程中,每一份文件、每一页纸、每一个签章、每一个编号,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反复检查,每一卷都要翻阅至少三遍以上,力求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疏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最后的结果符合档案质量要求。工作后期,同时参与该项工作的同事开始自嘲,因为我们每天都像得了强迫症一般,不断地挑剔着每一个细节。
       
    其次,通过阅读审计档案,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根据一般定义,审计档案是指审计机关在进行审计监督或审计调查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在实践过程中,声像资料运用较少,主要包括各种审计文书、工作底稿及其支撑材料、审计过程中需要记载的重要事项等等,是审计过程的全面记录。在审计教科书上,我们只能学习到单纯的理论框架;在审计法、审计准则中,我们只能看到抽象的法律法规;只有在审计档案里,我们才能清晰地了解到审计的全过程,完成从理论到现实的转化。
       
    最后,通过学习审计档案,有利于我做好未来的审计工作。审计档案并不只是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从第一卷到最后一卷的简单累加,每份文件之间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逻辑联系。整理档案就是学习的过程,审计组所有成员的工作轨迹都集中到整理档案人员手中,通过整理其他审计人员的审计资料,可以学习借鉴同事的好方法、好思路,尤其是像我这样刚刚踏入审计工作岗位的同志来说,有许多可以学习的地方。特别是如果今后遇到相同或相似审计事项,档案中记载的审计方法和步骤无疑会起到极好的指导作用。(谷明磊)
【关闭】    【打印】